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

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

如何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习主席在重庆调研时强调,“依法办事才能正确用权”。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权力受法律约束,权力行使就不会偏离制度规定。不讲法治,不依法办事,权力运行难免跑冒滴漏、跑风漏气,难免脱轨越界、脱纲离谱。

为官应有戒,用权须遵法。权力具有天然的膨胀性和腐蚀性,容易令人放纵欲望、迷失本性。有人形象地说,权力是匹野马,如果让它把缰绳叼在嘴里,那它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法规制度是高压线,也是保护线。把权力管住运用好,法规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设权为治事,治事必依法。对领导干部来说,如何体现正确用权?除了看能不能依法办事,还要看愿不愿依法办事、敢不敢依法办事。

换句话说,一事当前,是采用法治方式,还是采取法外手段;处理矛盾,是只想息事宁人,还是捍卫法律尊严;人情面前,是推崇权大于法,还是坚守法律底线,可以衡量出领导干部是否正确用权。

那些口头上说依法,落实上打折扣的人,实质上并不尊崇法规,而是视法规为儿戏。要不,怎么会“拍胸脯就上、叉腰杆就干”?诸如此类,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权力行使偏离法治轨道,不是驶向亲情人情的方向,就是驶向金钱美色的岔道。

“万事皆归于一,百度皆准于法。”毛泽东不给亲人推荐工作,周恩来不用公款装修房子,彭德怀私茶公茶分开使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就在于一辈子循规办事、按章办事、依法办事。

当前,我军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只有把依法办事作为重要准绳,思想上时刻绷紧这根弦,行动上时刻对准这个表,任何时候都做到公家的钱一分一厘不乱花、单位的物一枝一叶不侵占、手里的权一丝一毫不私用,才能避免权力任性,真正尽到用权之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