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抢红包”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背后

春节“抢红包”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的背后

转眼间,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红包大战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有调查发现,今年的“红包大战”在参与人群的结构上显现出新的特征:最爱发红包的居然不是一二线城市,而是三线城市。网络红包在地域上,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蔓延。

就笔者自己的回乡见闻,一年前我们的父母辈用微信、支付宝的还不多,而到今年,家人都建立家庭微信群进行“红包大战”。几年前的除夕夜大家都埋头编发短信,今年都拿起各类移动终端轮番抢红包。县城里的超市开始支持移动支付,各类扫码优惠抢红包的促销活动层出不穷……

其实,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收发红包一直就是中国新年的传统习俗,红包所承载的祝福和情谊一直都没有改变过。当传统红包导入“互联网思维”变成“网络红包”,以一种新的载体在小城市中成为恭贺新春的方式,恰恰透视出了我国三四线城市智能设备覆盖率的提高、网络环境的成熟、互联网服务的深化。“互联网+”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千家万户。

中国互联网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随着技术壁垒的攻破,跨地区信息得到充分的共享,互联网的服务型思维深入人心,三四线城市越来越受到科技服务的青睐,一些新的互联网产品可以直抵这些城市,这背后潜在的是中国超过70%的人口。

在这种背景下,“抢红包”只是一个触发点,其背后所触发的是新型支付体系和普惠金融服务对传统生活方式的颠覆和再创造。这正是当下社会变迁和生活方式转型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