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变迁,勿忘初心

世事变迁,勿忘初心

不知何时起,“致于学”的人们突然发现,身边的问题变得复杂了;“而立之年”的人们不经意间觉得,身上的担子有些沉重了;“知天命”的人们,也不得不习惯了回首。透过这些感受,我们不难发现,正是动态的、未知的变化造成认知上的冲击,人们才无所适从,或畏难不前,或局促不安。

的确,变化是永恒的。“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世间万物,都在浩淼的历史长河中经受时光的洗礼、岁月的冲刷。如今的断壁残垣,昔日也曾是万民朝拜的华都;前几日尚在寒风中战栗地迎春,这几天竟也抽了新芽。小到周遭的日月更替、草木生长,大到国家文明的兴衰、时代风云的起伏,都在变化中见证彼此留下的印记。

古人也早早意识到,变化,是无法抗拒的规律。《易经》有云,“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无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惟变所适。”然追溯历史,却不尽然。不明变化之理,才有甚于咸阳之郊坑儒的八股沿袭,才有“以通事二百年之国,竟莫知其方位,莫悉其离合”的近代之耻。“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也正是变化之道的朴素解读。

然而,透析历史片段,我们也会发现,在或剧烈、或渺小的变化之外,尚有不变的“影子”,如同宇宙中的“原力”般,存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多年未见的朋友聚会,变的是人世沧桑、世事起伏,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亲近的情感;互联网技术再如何更新、商业模式再如何巧妙,不变的是网民对健康生态的追求、对基本价值观的坚守;社会现象无论如何复杂、信息无论如何爆炸,不变的是凝聚全民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从改革伊始到全面深化,不管面对怎样的难题,不变的是对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追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待。这些“不变”,都是经过实践检验、得到众人认可的理念,反映社会基本操守,奠定社会基调,是整个社会的“初心”。

所以,“勿忘初心”,从来都不是一个虚幻的概念,而是切实可行的原则。只是有人不一定能够坚持。落马官员中也曾有人许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豪言壮志,却在权力的起伏中迷失了自己;电影《老炮儿》里六爷看似对“规矩”的复古,却在一定程度上只强调了形式、忽略了内容。“初心”往往并不畏惧艰难险阻,却尤其怕诱惑和蒙蔽。功名利禄的浮华、尸位素餐的敷衍,是造成社会价值失衡的根源之一。

在变化的繁华世事中,如何保持一颗不变的“初心”非常重要。对个人来说,摆脱面对生活变化时的陌生感和无力感,“初心”是最有力的武器。青年的迷茫或许在追求无限可能的奋斗中突然化解,中年的压力可能在对“小确幸”的感受中得到释放,老年的怅惘也许在知足常乐的心态中不经意消散。而对社会来说,“初心”同样是面对技术革新、社会动态中出现问题的最好回应。毕竟,社会的“初心”是对每个人的考验,只有所有成员“勿忘初心”,社会心态才能保持客观和理性。

世界瞬息万变,注定了我们无法一成不变。但是,一颗不曾泯灭、永远充满正能量的“初心”,将在陌生的变化中,带给我们一条恪守的底线和一丝久违的暖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