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为何编造“数不清羊”的拙劣借口

局长为何编造“数不清羊”的拙劣借口

省、市两级政府对养羊户都有一定的补贴,有媒体记者在调查陕西省靖边县几个养羊场时发现,对外宣称拥有万只的养羊场,却只有几百只羊。

据报道,靖边县畜牧局局长田文涛2015年11月在一个会议上说,靖边县已经建成万只养羊场1个,千只养羊场37个,500只养羊场110个。而知情人李某透露:那个万只养羊场,去年一只羊都没有,前两天听说又养了几百只;37个千只羊场,也没有那么多,多的上百只,少的只有几十只而已。对于说法上的“打架”,田局长也承认“万只羊场因为效益不好,目前也就几百只”。

不过,那位局长为这起荒唐事的辩解——“羊都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养羊的自己都数不清”,实在低估了公众的智商。试问:既然数不清,对外公布的数据从哪来?领取发放养殖补贴又依据什么?只有几百只羊的养殖场被吹嘘成“万只羊场”,或许正是宣扬政绩的需要。

然而更大的用意,恐怕是在骗取养殖补贴。2014年陕西省政府补贴政策是:重点扶持一批存栏基础母羊500只以上的种养羊场,每场养殖业补贴20万元;扶持一批存栏1000只以上标准化肉羊育肥场,每场养殖业补贴20万元;扶持一批存栏200只以上肉羊养殖户或家庭农场,每户补助5万元。看来,补贴这块“肥肉”总是招人馋的:或虚报养殖数量,让补贴流入单位小金库或个人腰包;或优亲厚友,没关系的补不到,有关系的发大财;或平分秋色,申请人和发放者各得部分补贴……总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发放养殖补贴的本意,在于鼓励和促进养殖农户和养殖企业发展生产,而骗补乱象,不仅打击了农户和企业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更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像“万只羊场”丑闻一样,骗取政府补贴的行为并不少见。比如,有官员利用县爱卫办主任身份,在农村改厕项目中虚报改厕数目,贪占国家补贴;有监管人员与屠宰厂勾结,套取国家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补贴;有农机管理站站长采取虚报手段,骗取农机深松整地补贴……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补贴监督举报体系亟待完善,骗补惩处力度应该不断升级,补贴实地考察、信息公示等环节也要严格执行到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