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

以创新为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

——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触屏阅读不仅改变了知识传播方式,也革新了生活方式;数字媒体不仅加快了信息更新速度,也改变了社会心理。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传媒格局的深刻变化,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对加强创新的时代要求。在日前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句话言简意赅地指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的方向。实际上,如何在全媒体时代,以顺应新闻规律的方法、贴近受众心理的话语、适应分众传播的渠道、切中现实热点的议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掌握话语权、提升影响力,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回答的时代课题,是主流媒体面对传媒变革要做出的探索,是必须应对的时代挑战和必须抓住的发展机遇。

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需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格局。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一种话语难以打动所有人,在思想文化多样化的当下,一个主题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面向不同的信息受众、利用多种传播渠道、形成多样的言说风格、带来情感的同频共振。要打造各有优势、互相策应的媒体矩阵品牌,做到既能拿铜琵琶高唱“大江东去”,也能持红牙板低吟“晓风残月”,在渠道上形成多层次的传播报道体系,在影响上达成广覆盖的引导效果。

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需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新媒体迅速兴起的发展大势下,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党的新闻工作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新闻舆论、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现在,主流媒体已经熟练驾驭了“报网联动”,并从整体上消化了“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在此基础上,更要着力推动媒体融合从“相加”阶段进入“相融”阶段,变“+互联网”为“互联网+”,变简单的叠加效应为战略融合效应,推出新型融媒体产品、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构建新的舆论引导格局。

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需要把握好宣传舆论工作的时度效。时、度、效是新闻的生命,“时”要求适时、及时,要求我们重视传播学上的首发效应,准确抓住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国内外发生的热点问题,谋定后动、找准时机、先声夺人;“度”是力度、分寸,要求新闻工作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严格避免失向、失真、失准、失范、失态,将深入把握新闻规律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将创新新闻工作理念与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结合起来,最终达到扩大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效果。

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需要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以来我国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决定的。国际传播在内容上需要溯源历史、阐释现实,讲清楚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国情和中国价值;在形式上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通过讲事实、讲故事、讲感情赢得理解、启人悟道。由此才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优化战略布局,在中国国际形象的塑造上,变“他塑”为“自塑”、变聆听者为阐述者。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肩负起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必须视“新”为目标、以“新”为鞭策,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传媒格局下开辟出新闻舆论工作新天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