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十个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十个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当代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及政治经济学的继承与创新。不仅如此,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这些理论创新进行梳理,有助于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

第一,提出“中国梦”的重要理念,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指明了奋斗目标。中国梦的核心内涵是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基本内涵是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为中国人民造福也为世界人民造福。中国梦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的基本方略是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在国际上也必须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中国梦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发展蓝图。

第二,提出“新常态”的理念,阐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新常态是指不同于旧的比较稳定的状态,这主要是指经济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经济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其实,“新常态”也有超出经济领域而涉及更广泛领域的意涵,自十八大以来,在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都出现了一些新的态势。需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

第三,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新论述,阐述了新时期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提出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2012年11月,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10月,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随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在整合及概括以往论述的基础上,2014年12月,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即有关“四个全面”的新思想。“四个全面”是当今和未来一段时间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战略布局。

第四,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命题,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的提出是总结国际共运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新结论,也是反思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验教训做出的新选择。

第五,提出有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些新思想,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课题,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这两者都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善的协商民主体系”。

第六,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战略。从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到十八大阐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再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战略,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这一新战略主要体现在“一个总目标”,“五大体系”和六大任务”的新论述中。

第七,提出“深化行政体制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新理念。尤其是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观点。这一观点的新意不仅体现在首次肯定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且体现在对政府职能作出了一些新表述。

第八,提出坚持“六个坚持”,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这就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第九,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等新论断,为中国外交战略提供了一些新思想。站在战略的高度,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关于各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主张。按照亲、诚、惠、容理念推进周边外交。按照“真、实、亲、诚”加强中非关系。提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是有底线的,这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

第十,提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对全面从严治党及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提出一系列新举措。这主要体现在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反腐廉政体制机制。《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时修订发布,体现了“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新做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结合深化党的建设制度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调选拔和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全社会强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及国防外交等各方面,本文所梳理的只是其理论创新的一些方面。从这十方面的内容,我们可以捋出一条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主要内容)“中国梦”为奋斗目标,以经济速度、结构和动力的三个转型为“新常态”,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为发展理念,以“六个坚持”为发展原则,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统一为外交理念、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为实践要求等等。这样,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到一个新境界。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