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务本”方能赢得“出彩人生” 

善于“务本”方能赢得“出彩人生”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古人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意为,君子要致力于根本,确立了根本,“道”也就自然产生。总书记还在座谈会上为新闻舆论工作者总结了48个字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这48个字就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本”,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善于务好这个“本”,才能在工作中不断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善务政治坚定之“本”。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灵魂。针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承担起这个艰巨的职责和使命,新闻舆论工作者就必须始终自觉站稳立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牢记党媒姓党,把宣传党的意志、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

善务业务精湛之“本”。“业精于勤疏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发展,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也都在发生着变化,也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做好这件安邦定国的大事,没有精湛的业务能力、过硬的素质本领是难以完成任务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深刻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规律,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人们思想变化的特点,时刻保持敏锐度和开放性,不断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在勤学习、多锻炼中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善务作风优良之“本”。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讲,要养成优良作风,最好的途径就是将自己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当中。要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转作风改文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与此同时,还要在工作中坚持严以律己、保持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实际行动树立公信力,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信赖。引导全社会形成向善向上、团结奋斗的氛围。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文可载道,文可化人。肩担“务本”之道,方能续写华章。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始终将自己置身于党和国家事业大格局之中,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进程中不断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