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办理工作流程

公文办理工作流程

核心提示:文件流转,一定要做好跟踪,及时收回,防止丢失;秘密文件,要专柜保存,政府部门的秘密文件每年都要清退;限办文件,要及时督办,做好督办记录,做到痕迹化管理;办理文件需用文件夹传递,确保文件的干净、完整。

每个单位公文办理程序都不一样,虽然现在许多企业都实行了无纸化办公,公文网上流转,但是纸质阅读依然是大部分领导的习惯,短时间很难取代,这里分享一下本人多年办文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文件处理标签,文件夹,签字笔(黑色)。

第一步,收到文件后,第一时间打印,做好收文登记,打印,填写文件处理标签,包括收文编号、收文日期、来文单位、文件份数、秘级(如果有限办时间,加盖限办专用章);

第二步,提交办公室主任签批处理意见,进入处理流程,按照签批意见逐一送达相关领导和部门,文件签完后及时收回,以防丢失;

第三步,对签阅文件,相关人员均签字后文件即办完;如果需要执行或反馈办理结果的,需要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将结果上报,并将结果(书面材料或报表)附文件后;

第四步,对文件办理情况进行自查,看是后漏签人员或漏办事项,最后在处理标签上注明办理结果,并移交归档,一份文件才算办完。

第五步,要对收文进行分类,尤其是上级来文,文件办理好后,要及时整理分类归档存放,便于查找,并按年度进行归档。

注意事项

1、文件流转,一定要做好跟踪,及时收回,防止丢失;

2、秘密文件,要专柜保存,政府部门的秘密文件每年都要清退;

3、限办文件,要及时督办,做好督办记录,做到痕迹化管理;

4、办理文件需用文件夹传递,确保文件的干净、完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