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治病”促精准扶贫

以“精准治病”促精准扶贫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精准扶贫,关键是精准识贫,从而对症下药。我们在湖南各地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因病、因残致贫已成为当前农村贫困的重要原因。如何拔掉因病致贫这一“贫根”,成为一道现实而紧迫的扶贫难题。

根据我们调查了解,一些贫困地区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以湖南省为例,在全省596万贫困人口中,患有大病、慢性病的人口约185万,占比31%。在有些村,比如武冈市双牌乡长托塘村,甚至接近50%。在致残原因中,工伤致残导致家贫比较常见。外出务工者因对现代化生产工艺的不专业、不熟悉、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加上不少企业安全生产设备的缺乏,受伤致残而最终导致家贫的越来越多。一些原本身体健康的青壮年,因工伤而失去劳动能力,此类家庭极易演化为贫困户。

对农村地区来说,由于疾病治疗花费高、报销低,使贫困家庭难以承受,“小病拖大、大病等死”的情形较为常见。一些原本可以预防或者及时开展前期治疗就可以缓解的疾病,最终因为治疗不及时或无钱就医而拖成大病,导致治疗难度更大、花费更高,使原本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家庭也容易致贫。此外,还存在贫困地区有“地方病”的现象。这些地区因环境、水质等原因,不同程度地存在“地方病”,成为农村人口致贫的重要因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重点是贫困地区,难点在贫困人口。帮助贫困人口如期进入全面小康,亟须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切实帮助贫困人口提高生产生活能力。推进精准扶贫,就要在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针对农村因病、因残致贫现象,下大力气抓好农村卫生工作,注重在“精准治病”上发力。

精准治病,重点是建好扶贫医院。让农村人口不再因病、因残致贫,实现贫困人口高质量迈入全面小康,需要在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对贫困人口倾斜的同时,设立并建好专门针对贫困人口的政策性医院,即扶贫医院。要坚持精准扶贫的原则,将扶贫医院定位为服务贫困人口的政策性医院,运行中主要考虑贫困人口的整体利益;要为扶贫医院把好脉,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和学者,加强调查研究、进行政策分析,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制定设立扶贫医院的具体方案;要为扶贫医院布好局,依据贫困村的地理空间分布情况,做好扶贫医院总体布局;要为扶贫医院立好制,建立健全以资金筹措制度、药品直接供给制度和帮扶支持制度为重点的扶贫医院管理制度。

切实做到精准治病,还要做实农村卫生工作,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防止传染病的蔓延与扩散;搞好疾病预防工作,将农村贫困地区多发、易发、常发的地方病治疗于潜伏阶段;抓好农村卫生教育工作,推动农村卫生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着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大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最大限度保护好农村水源和空气。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就要立足“贫因”,抓住“贫根”,精准施策。鉴于当前农村因病因残致贫多发、易发,就要在精准治病上多想办法、善谋出路,以切实推进精准帮扶。

(作者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