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总结

2016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2016年春节旅游接待工作准备充分,领导重视,各相关单位早动手、早行动,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提前谋划节前活动,积极履行职责,严格检查,确保了春节旅游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我县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2016年春节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春节是第一个长假黄金周,我县旅游市场效益明显。2月7日—13日,全县共接待游客4.52万人次,旅游收入2260万元,同比增长18.32%和88.37%,家庭旅馆床位出租率65%以上,其中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29万人次,旅游收入1145万元,同比增长11.16%和51.2%;百鸟乐园完善服务设施,去年12月获国家4a 级景区,接待游客人数1.93万人次,旅游收入965万元,同比增长19.13%和129.1%。百香湖2015年获4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迅速兴起,旅游人数和收入不断攀升。春节期间,全县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实现了旅游零投诉。

二、主要特点

1、出游方式多元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旅游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在出游旅行方式上更趋于多元化、个性化、自由化。一是自驾车自驾游已成为旅游主体。从统计数据来看,春节期间,散客自驾游占总体旅游接待比重95%以上,全县各旅游景点几乎都迎来了自驾游的高峰,到处都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自驾车。车主中有的陪外地亲朋好友观光,也有携家人出来度假,还有些喜欢户外运动的驴友骑自行车穿越十万大山,体验挑战大自然无穷的乐趣。二是随着十万大山生态旅游对外知名度的提高、旅游产品的日益成熟、旅游促销活动的深入开展,客源结构一改周边县、市居多的局面,中远程游客明显增多,来自广东、云南、湖南、贵州等二级客源游客有所增长。

2、旅游市场秩序平稳。近几年来,我县加大旅游设施的投入,旅游及相关部门驾驭假日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并建立了长效顺畅的管理机制和日益完善的应急预案。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更热情、更周到”的方针,及时部署黄金周服务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合理引导游客出行,保障了旅游市场秩序平稳和游客安全。

3、节庆活动丰富多彩。

节日期间,上思县城各街道灯笼高挂、彩旗飘扬,民政路流光溢彩,衬托出我县各族人民欢度春节的喜悦心情,吸引着大批客商来上思观光置业。2月7日—13日,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百鸟乐园节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游客积极参与互动,不仅丰富节日期间的活动,而且很好地打造十万大山文化娱乐品牌。

4、旅游综合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今年以来,我县加大了旅游基础设施大会战和招商引资的工作力度,增强了我县旅游配套设施和旅游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春节期间,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多彩,旅游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有了新的提升,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旅游形象。

三、具体做法

1、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春节假日旅游工作,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要求旅游、交通、工商、物价、消防、安监、卫生等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密切配合,周密布置,认真做好黄金周各项工作,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温馨的旅游环境。

2、领导重视,狠抓落实。根据自治区假日办的要求,2月1日马瑞副县长率领旅游、安监、工商、卫生、质监等部门深入我县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检查春节工作的准备情况,重点对旅游安全、卫生、环境、接待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增强监管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秩序。

3、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春节期间,全县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分工,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很好地发挥了假日旅游工作的作用,深入第一线,急游客之所急,想游客之所想,切实维护和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县旅游局深入各旅游企业检查旅游安全,督促旅游接待单位搞好安全隐患整治和服务接待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了旅游咨询电话,启动了旅游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市旅发委、县委办等部门报送数据,实行安全零报告制度;卫生局加强卫生监督管理;工商局加强了对旅游市场的管理,杜绝不正当竞争、欺客宰客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交通部门加强了对道路、车辆安全性能的检查,规范景区道路的警示标志;交警部门加强了交通指挥和重要路段的监控,严禁超速超载运营游客。黄金周期间,全县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旅游景区道路安全畅通,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4、加强协调,确保安全。为了实现春节旅游黄金周“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旅游、交通、工商、物价、消防、安监、卫生等相关部门,制定春节应急处置预案和安全防范预案,对各景区和旅游接待宾馆的安全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各接待单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信息服务和宣传报道,县宣传、广电、气象等部门利用电视、网络、简报等相关信息报道,通报春节黄金周的市场情况,及时有效为游客出行提供实用信息,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爱护旅游资源和公共设施。黄金周期间,各景区对所有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定人定岗,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有效;各旅游宾馆,加强了防盗、防火、防爆及饮食卫生的预防工作,健全完善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各类旅游事故隐患整改到位,切实保障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总之,2016年春节旅游接待工作准备充分,领导重视,各相关单位早动手、早行动,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提前谋划节前活动,积极履行职责,严格检查,确保了春节旅游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我县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