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应该怎么干?

保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应该怎么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从今年开始,这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决胜阶段。发展是硬道理,没有适度的发展,中国的许多问题就难以得到有效解决;没有适度的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否则势必走到老路上去,那将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不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要考虑更长远时期的发展要求,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方式。”

要保证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必然要和转方式、调结构结合起来。这要求在发展上既重视扩大需求,更要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增强市场活力、调动民众积极性。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最终要实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和政府有税收的目标。

保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坚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决定着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从本质上讲,中国现实所要求的发展理念,就是要必须保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既是对此前一些粗放发展模式的“校准”,更是与更好更优发展理念的“对标”。

保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说到底是要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含金量”。GDP数字的增长固然重要,但已经不足以说明问题的全部。只有增强社会活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真正显示发展的内在品质。

纲举目张,实干兴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把良好的发展理念和顶层设计落实好。不过,要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就必然会触及一部分群体的利益。这就需要决策者有忍受阵痛、甚至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来转方式、调结构。只有经受住严冬的侵袭和考验,希望和美好的春天才能如期而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