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闻之:楼市虚火又旺亟须冷思考

田闻之:楼市虚火又旺亟须冷思考

最近几日春寒料峭,多地楼市却热浪扑面。数据显示,2016年首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至25个,占比超过30%。房价攀升的同时,一些城市更出现“抢楼潮”,动辄几千万的豪宅一天抢完,有人甚至裹着被子连夜排队。

楼市再现疯狂,人们直呼看不懂。整体而言,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80%以上的城市供应住房严重过剩。尽管一线城市的购房需求相对旺盛,但约束机制仍然很多。一来,这些地区的楼市政策并未松动,反有收紧之势;二来,房价收入比已经攀升高位。据了解,当前我国北上深三地的房价绝对值直追伦敦、纽约等国际大都市,但人均GDP以及人均收入水平大概只有上述城市的1/4—1/6。也就是说,无论是从供求关系还是个人购买力判断,此番房地产暴涨都缺乏实际支撑。

市场偏离实际价值运转,支撑它的就只能是情绪。楼市上涨呈现的只是“虚火”,并不能解决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这样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当年,美国迈阿密金色海滩掀起地产狂潮,“土地买卖甚至就在路边,凭着一张地图就能达成交易”,但当一场飓风袭来,一切投机行为趋于寂静,美国经济危机随之爆发。当年,日本东京的地价一度虚高,号称“东京的地价可以买下整个美国”,然而在泡沫破灭之后至今二十多年,东京的房价也只恢复到当初高点的50%左右。

楼市“虚火”,源自某些开发商的营销作秀,源自不良中介的哄抬炒作,也源自购房者的盲从心理。在买房客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大概是——“房价一直涨涨涨,再不买以后更买不起了”。这背后反映出的,就是大家“怕赶不上趟”的焦躁。毕竟,大多数人并非坐拥亿万的富豪,也非专攻房产的炒客。很多人买房或是刚性居住需求,或是将之视为最基础的家庭投资。任凭房价“虚火”越烧越旺,大家陷入集体无意识的跟风,最终烧掉的或许不仅仅是人们的物质财产,还会影响人们的理性判断能力与思考能力,颠覆人们对财富和生活的认知。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当下楼市调控已进入关键节点。面对暗潮涌动的各方角力,有关部门应及时回应关切,严防违纪违规,同时媒体也要积极参与,全面客观解读楼市行情,共同稳定市场预期。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购房者自己多长点心,别被吹嘘的泡沫带跑。因为,幻象毕竟只是幻象,我们终究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生活,规规矩矩地创造财富、积累财富。老百姓的小日子如此,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也一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