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增岽:树立“大局意识”当为全民自觉

杨增岽:树立“大局意识”当为全民自觉

古语有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有没有大局意识,有没有全局观念,有没有远见卓识,是评价一个执政党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人事业上能否可为、可信的基本素质能力。

“大局意识”如何牢固树立,首先要清醒认识“大局”。当下中国的“大局”是什么?那就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一心一意谋事谋业,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国梦的首要目标,继而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大局”,攸关国家、民族和个人的根本利益,不论诸人诸事,均无可触动。

我们党是富有政治定力、有担当、有远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懂得大局、着眼根本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在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的今天,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广大民众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更具有深远现实意义,必须继续坚持,须臾不可放松。

顾全大局,是成熟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志。各级领导干部率先自知自觉并率先垂范,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应成为其自觉的认识,更应成为其工作能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看家本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综合决策能力。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群众冷暖时刻铭记于心,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群众利益。要坚决杜绝搞团团伙伙、帮派主义和“山头主义”,规避片面强调本部门、本单位和本地区的局部利益,影响甚至损害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行为。要敢于担当,将正风肃纪贯穿于群众工作始末,时刻提醒和监督自己,干净做人、清白做事。

服从大局,是党章对普通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体现着党员的模范性,彰显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8700多万党员凝聚力如何,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国家发展的向心力如何。广大党员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扎根基层,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落细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这正是以实际行动牢固树立和维护“大局意识”的具体表现。广大党员应做到见微知著,掌握理性分析能力,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分清是非曲直。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在多元和复杂的网络信息和社会思潮面前,能够抵制各种干扰,坚决不折不扣拥护和执行党的决策部署。要做到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人云亦云,自觉做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生态的主体。

维护大局,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所在,也是广大民众维护和实现“小我利益”的重要保障,甚至是大家共同的一种义务。需要认识到,树立“大局意识”,不仅是党员干部之事,也是广大民众应该切实铭记遵循的基本理念、基本认识和应有态度。我们常说,心中有多远,方能走多远。心里没有国家和民族,没有社会公心,“处江湖”再远,断然不会有“心怀天下”之感。万事只顾眼前,不计后果,贪小利而弃大义,虽腰缠万贯,亦不会留得美名。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时期,我们还应养成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良好的社会心态。或内心偏激狭隘,或自暴自弃,或仇视社会,或急功近利,是个人成功路上的障碍,终不利于个人发展。个人事业上的成功,抑或得到社会的认同,犹如一滴水独置于孤地必瞬以干涸,然放至大海则成滚滚波涛,只有融入主流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大局,方能实现个人价值。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