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购房补贴就能促进房市“健康发展”?

加大购房补贴就能促进房市“健康发展”?

2016年3月1日,沈阳市政府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包括对个人购买住房市区两级给予奖励政策;公积金最高贷90万;土地供应减半;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居住等22项房产新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据3月1日《新华网》)。

盘点沈阳市政府出台的这22项房产新政,几乎每一项“新政”都是以政府补贴的形式在鼓励人们购房,同样,几乎每一项“新政”都是在为房产销售提供优惠政策和补贴支持,甚至把优惠和补贴购房的目标延伸到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身上。“新政”第14条规定: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首付比例实行“零首付”政策,最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政策。同时,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

如果说市政府购房新政是把政府补贴作为政策惠及于民,让广大民众享受购房实惠,从逻辑上还能成立,但如果说通过政府对购房者的各项补贴和优惠新政就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非但不符逻辑和过于牵强,甚至是在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这样动用公共财政和行政权力干预银行房贷利率,甚至“零首付”来帮助开发商促销,非但是在干预正常市场秩序,更是对其他行业的严重不公平,非但如此,开发商能够背靠政府这座坚实后台,不仅不会谋求企业健康发展之路,反而可以“坐地涨价”,且涨的越高享受的补贴就越多,在政府这样的“关照”之下,房地产市场还有什么“健康发展”可言呢?

我们都知道,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正因为受到地方政府的多方宠爱,才一直处于畸形发展阶段,不但房价高企,库存积累严重,更形成了一座座“鬼城”。而某些投机者更是紧随一些腐败官员大肆囤房倒房,不但造成房价严重虚高,让众多百姓望房兴叹,甚至在国家一次次最严厉的限购政策中依然不为所动。直到新一届中央组成和持续的高压反腐行动之后,在“老虎苍蝇”纷纷落马的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同名烟名酒和楼堂馆所的高档消费一样,终于回归到应有的良性市场状态之中,正如很多媒体所指出的那样,持续高压反腐才是市场最有效的“清新剂”。

其实,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不仅是房产过剩和房价虚高经过正常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更是正常的市场规律形成,正如煤炭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一样,需要政府的“化解”而不是亲自上阵促销,而且即使促销让利也应当由企业根据市场行情决定。企业不愿降价让利,政府却动用财政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来帮助开发商搞促销,最终的虚高价格无非还是由购房者承担,政府这样“关爱”开发商,那些被市场所逼主动降低身段适应大众消费的高档酒店被关闭的会所,甚至茅台等名酒企业有会怎么看?政府出台这些保护开发商利益的规定,法律依据又在哪里?人们期盼真正回归理性的房地产市场又何时能够呈现?

显然,加大政府购房补贴和各项购房优惠政策,名义上是惠及购房群众,实际上是在把政府和开发商绑在一条利益链上,非但不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反而是在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在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下,有政府的百般偏爱袒护,房地产市场只能会偏离健康发展轨道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