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愧于人民信任的目光

无愧于人民信任的目光

——寄语“两会”代表委员

摘要:代表、委员们要用好“两会”时间的每一秒、珍惜每一次议政建言的机会,最大限度地提高“两会”时间的含金量,在宝贵的12天时间里,将人民群众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和谐的良好愿望,落实在“十三五”蓝图的绘制中,体现在未来国家的发展里。

每年“两会”,首都北京便成了举国乃至世界舆论的中心。肩负着身份背后万千期待的代表委员,会上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共议国家发展大计,向13亿人民以至全世界传递着激荡人心的中国声音。

今年两会最重要的议程之一,就是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未来5年,我们要确保如期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尤其需要代表、委员在绘制“十三五”蓝图时,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发声,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创新,以严谨的务实精神攻坚,展现自己“为民代言”的智慧、决心和勇气。显然,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上,5000多名代表、委员的肩上,人人都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今年两会,不到四年的时间。然而,中国社会的民生建设却呈现了巨大的进步。2011年到2014年,贫困人口数量累计减少近1亿人;2011-2015年9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3920万套,基本建成2695万套;实施12类45项基本卫生项目,惠及2亿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国民人均预期寿命预计比2010年提高1岁,已达76岁;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巩固率从89.7%增至92.6%,毛入学率从82.5%增及86.5%;截至2015年末,全国96%的县城实现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连通……

这些让人振奋的大数据,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真正关切和高度重视,也让外国民众发出了“学中国把钱花在民生上”的由衷感慨。然而,“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告诉我们,成绩属于昨天,不等于今天,更不代表明天。要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阳光普照神州大地每一个角落,我们必须认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在怎样打通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多做谋划,多下苦功。这种情势下的“两会”,显然承载了更多的期待。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盘点最近围绕“两会”的一系列网络调查,从民意的集中流向来看,无论是“居民收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社会保障”、“老有所养”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还是“医疗改革”、“舌尖安全”见诸实效,包括“农村精准扶贫”、“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呼声,都反映了改革向深水区挺进的艰难,折射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冀。这就告诉我们,既要看到我国“四个没有变”的整体经济形势,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风险和挑战。这正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关节点。我们所说的全面小康,不仅是经济建设的进步,更有社会民生的改善;不仅有人与自然的和谐,更有公平正义的追求。克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既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国家的目标。应当充分体现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里,体现在会场内外互动、讨论的细节中。

“发展是硬道理。”人民幸福离不开发展,国家富强离不开发展,这已是全社会的共识。而“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这也是历史的结论。然而,干有虚实之分,有盲目科学之别。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人们要想得到工作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这里的“合”,指得就是对事物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实践已经证明,“两会”是解决当今中国问题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思想盛宴、科学决策盛会,承载着13亿人民的热切期盼,也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治国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改革蓝图,要变成国家意志、制度安排,只有通过“两会”扎实的民主和法定程序,才能进一步有效地凝聚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共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期待代表委员们,多些责任担当、多点理性思考,把握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让“两会”成为深化改革的思想场、智慧场和力量场,这也是对代表、委员们个人的履职能力和建言献策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各项改革都进入“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攻坚期,谋民利、惠民生需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予以统筹兼顾、整体考虑、综合推进。正因如此,才更加需要通过“两会”这个“中国式民主”制度平台,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提振发展精气神,为奔向全面小康提供重要的牵引力和推动力。也正因为此,更加需要代表、委员们用好“两会”时间的每一秒、珍惜每一次议政建言的机会,最大限度地提高“两会”时间的含金量,在宝贵的12天时间里,将人民群众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和谐的良好愿望,落实在“十三五”蓝图的绘制中,体现在未来国家的发展里。如是,才能真正不负人们的期待,无愧于人民信任的目光。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