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肯定能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肯定能保持中高速增长

摘要:我想至少回答你两问。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况且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已经透出了暖意。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2015年我国GDP增长6.9%,经济增速放缓,2016年我国是否有能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全国政协委员又有怎样的作为?对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有哪些好的建议?我们想听听您的观点,谢谢。

王国庆:你提了三问。刚才秘书长说最好提一问。但是这个问题很重要,我想至少回答你两问。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况且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已经透出了暖意。所以说尽管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这是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很说明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当中很多这方面的专家,如果你去采访他们的话,他们对这一问肯定会有更专业、更具体、更详细的有见地的回答。关于政协委员在这方面的作为,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强了对经济领域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关注,各专委会组织委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信息,及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宏观调控建言献策。

2016年,全国政协将进一步聚焦经济发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今年将每季度举办一次,比去年增加两次。委员们还将围绕着“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创业创新”等专题开展深入的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你问的第三问,关于供给侧改革的问题,这是一个很专的问题,也是很大的课题。3月6日下午三点,我们在这里专门安排一场记者会,有这方面的委员专家和大家深入讨论这一话题,你一定参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