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扩音器”,做好“共鸣箱”

当好“扩音器”,做好“共鸣箱”

核心提示:传播民声是为了惠及民生。经过扩音、共鸣传播的民声,是一种在多方利益中以最大公约数为原则而放大的声音,是最容易为各方所接受的声音,也是最容易被践行、变成大多数人行动、从而真正改变老百姓生活的声音。

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应以专业精神,深深扎根在生活里;以担当精神,让民生通过自己的提案、建议,演奏出民声的丰富乐章

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以文字发表意见,还是使用语音视频功能,传递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民意表达的方式也更加直接。

政协不是权力机构,而是一个收集声音、发出声音、传播声音的地方。换句话说,政协没有行政权,只有话语权。时代的变化,对政协委员造成动力也造成压力。动力,自然是指如今收集声音的方式方法更简便快捷,任何时间进入网络,都会有无数民生信息涌入眼帘。同时,当网络已经遍布人人都能发声的自媒体,对政协委员如何让民声融入建言献策,也提出了挑战,施加着压力。

俞正声主席号召政协委员要“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他所说的“察实情”,就是要善于调查研究,倾听民声;所说的“讲实话”,就是要善于总结归纳,准确反映民声;所说的“谋实策”,就是要运用智慧出实招,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改善民生。归根结底,就是要求政协委员以专业精神,深深扎根在生活里;以担当精神,让民生通过自己的提案、建议,演奏出民声的丰富乐章:既有全面视野、全局观念,又能以专业的利刃深入剖析问题,既兼顾现实,又切实可行。

我想,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就是成为民声的“扩音器”。

哪怕是走街串巷的小商贩,也会腰间挂着一个小喇叭,用这种简单的扩音器,放大自己的声音。合格的政协委员就应该把自己视为民声的扩音器,像一个勤劳的小商贩,一方面迈开腿,走到老百姓中去,了解疾苦;一方面张开嘴,为弱势群体代言,大声疾呼。这也是政协给予委员身份的最基本的职责。如何把弱者的声音放大,把智者的声音远播,只要有心、认真履职,所有委员都能做到。

当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还应该成为民心民意、民声民调的“共鸣箱”。

从心理学角度而言,我们敏锐捕捉到的信息,通常是自己心里最关注的事物,正所谓心见才会眼见。这决定了委员倾听民声、传播民声,难免会带上些个人色彩。所以,优秀的政协委员不能让特点沦为缺点,而应该努力成为特色,从而发现问题、在建言献策上发挥更大作用。

不是简单收录某一种声音,而是倾听关于同一问题的不同侧面的多种声音。要善于从个体的、局部的、碎片化的民声中,找到同频共振的地方,发现普遍现象,并通过自己深入的调研、细致的辨析,立足于本职工作上的专业知识积累,判断哪些民生问题是当前最急迫解决的,哪些群众诉求是最需重视满足的,同时,积极找寻、提供智慧的可行的解决方案。这样发出的声音,才能产生最大共鸣,而政协委员的作用与价值,也由此能更好体现。

传播民声是为了惠及民生。经过扩音、共鸣传播的民声,是一种在多方利益中以最大公约数为原则而放大的声音,是最容易为各方所接受的声音,也是最容易被践行、变成大多数人行动、从而真正改变老百姓生活的声音。这种声音,是聚民心的磁力,是鼓干劲的号子;这种声音,才会成为正能量的心声。

只有这样,政协才会演奏出中国民声多个乐章的宏大交响。我相信,这样的政协和委员,来源于民众,服务于民生,这样传出的民声,将是人民最期待的中国好声音。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