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乡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核心提示:在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暨纪念“3.5”青年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中、小学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积极性,以开展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我身边的活雷锋”、“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创建“雷锋班”等系列活动,营造践行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乡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根据我镇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广泛普及文明理念,大力弘扬社会正气,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培养公民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并使雷锋精神赋予时代内涵。

二、活动主题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雷锋精神新风尚

三、活动时间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其中3月为主题活动月。

四、总体方案安排

(一)营造“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氛围,做好宣传发动。

一是通过宣传标语、横幅等营造全民动员学雷锋的气氛。二是要求中小学以及单位利用企业报刊、宣传栏等各类载体,加强宣传,大力发动广大学生和群众积极参与活动。

(二)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1、开展“雷锋精神学习宣传月(3月)”活动,重点学习宣传身边的典型事迹,把学习雷锋活动推向高潮。

2、开展以“立足岗位学雷锋、感恩社会创新绩”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岗位职责的具体要求,广泛开展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努力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树立良好作风,专心工作、全心服务,争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着力弘扬和实践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

3、在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暨纪念“3.5”青年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中、小学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积极性,以开展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我身边的活雷锋”、“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创建“雷锋班”等系列活动,营造践行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4、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开展读好一本书。镇党委、政府将组织全镇机关和村社干部学习《雷锋精神学习读本》,通过深入了解雷锋生平事迹,激发广大干部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凝聚全体干部的思想和意志,继续有力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写一封倡议书。通过向全镇人民发出一封学习雷锋精神倡议书,号召全镇人民学雷锋、做好事,引导广大青少年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5、在村(社区)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前后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弱势群体家庭、敬老院等单位进行志愿帮扶,帮助农村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的生活实际困难,给予她们情感慰藉,建设和谐文明村。

6、开展科技、文化、法律、卫生“四进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开展法律援助、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利用备耕时机,组织农业科技志愿者为农民开展送科技服务、农业科技知识培训、讲座等活动。

7、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镇妇联人员、村委(社区)妇女代表、医疗卫生志愿者和人口计划生育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厂场等基层,开展普查普治、计生法规、优生优育知识等方面宣讲和服务。

8、开展“环保绿化齐上阵”活动。一是学校系统团组织要抓好中小学生重点动员和组织中学生志愿者广泛参与植绿护绿活动,开展清除白色垃圾、回收废旧电池,促进垃圾分类及乡镇美化、净化等环境治理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我镇各村道路两侧开展绿化环保活动。结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各村社、道路两侧、乡镇道路沿线、田间沟渠,植树绿化和捡拾绿化带垃圾,整理卫生死角等绿化、环保活动。

(三)总结提升,发现典型

总结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活动开展中的不足,要紧密结合我镇的新形势,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完善。同时要注意发现、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优秀典型,好的经验和做法,注意收集整理活动开展的图片及文字资料,通过举办经验交流会、座谈会、演讲会、理论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深入总结学习雷锋活动和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经验,赋予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深化对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好地推动新时期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支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精神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雷锋活动摆上重要日程,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村、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学雷锋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2、营造良好氛围。综合文化站要重视学雷锋活动的宣传报道,制定学雷锋活动的新闻宣传方案,形成常态化的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机制。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群众讨论等多种形式,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办好思想道德建设栏目,加大思想道德建设正面宣传力度,营造抑恶扬善的舆论环境。

3、注重群众参与。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中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使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础单位中,开展到集市、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中,让学雷锋活动成为人们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生动过程。

4、增强实际效果。各村、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行业特点、群众特征,提出学雷锋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突出重点、区分对象,加强分类指导,强化学雷锋活动的特色,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学雷锋活动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结合起来,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与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社会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防止在学雷锋活动中搞形式主义。

5、不断改进创新。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使学雷锋活动常做常新,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在总结和继承长期以来学雷锋活动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积极拓展活动内容,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时代内涵;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形式;积极打造活动特色,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吸引力。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充分运用新的传播手段和新的文化样式,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使学雷锋活动深入千家万户,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