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立强: 警惕前苏联历史教训 把握习总书记48字新闻舆论工作要求

QQ图片20160304171121_副本

王立强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304/868687.shtml

习总书记最新的关于新闻舆论工作方面的讲话,有人把它概括成48个字: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非常全面,是我们新时期宣传的总纲。如何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搞好宣传舆论工作,我想讲两个观点。

第一,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吸收国外的教训。因为我们以前对研究分析总结苏联解体的历史经验教训做了一些工作,结合最近对一些“大V”和一些不负责任的记者编导做出的组织处理,我感觉这“48个字”应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因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在这方面的原则是有的,但动作比较少,没有形成一个气势。那么,联系到苏联解体的过程当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剧本是很一致的,我们已经到了最后的墙角,如果再没有动作,真的是非常危险的。在苏联解体的过程当中,污化领袖,推翻革命理想,但潮水退后发现没有一个是真的。中国人比较熟悉的民间英雄——卓娅和舒拉,有人说他们是神经病,说他们烧的不是德国人的房子,而是老百姓的,是老百姓举报到德国人那儿,德国人是帮老百姓除害。这是不是和现在的有些情况是相似的?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谣言,他们的材料是哪来的,是从日本人的档案里面拿来的!从敌人的档案里面拿过来诬蔑我们的英雄!当然,这些已经告一段落了。

但是回顾历史,我们就非常清楚,对这些倾向性的东西,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不对他们进行压制的话,我们的思想意识工作就彻底失败了。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是以人民为主体的国家,这和世界上其他的资本主义制度国家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我们跟他们相同,在这方面接轨,那我们也彻底成为资本的奴隶了。

以前,我们主要致力于巩固政权,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大胆采取一种现实主义的态度,承认资本的力量,和资本有限度地进行合作。党的历史上就一直有合作,在新的时期我们实施更大更广泛的举措,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资本发挥更大的意义。怎么进一步保障人民权利,在这个历史阶段里,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总结了这些经验,也总结了国际共运历史上的经验,得出一系列新的思想理论作为我们的指导,完善了已有的政策。我觉得这方面是可喜可贺的,应该坚持下去。这是第一个,吸收国外的教训。

第二,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结合我们自己的历史和传统。 大家知道,意识形态工作,以及现在的传媒,不管是新的还是旧的,它和历史传统都是相联的。美国立国时间很短,但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欧洲国家的历史较长,也有自己的理论。那么我们中国的传统是什么呢?大家知道,改革开放初期北京大学有一位哲学系老师说,中国是一个超稳定结构。本人以前也研究过这个问题,我就发现,在中国的管理体系中,意识形态在历史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整个国家行政管理体系的一个总参照。中国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统一了,边疆辽阔,那个时候没有通信工具,怎么样保证全国上下统一?中国提出来跨越时空的办法。首先是独尊儒术,用儒学作为全国统一的准则,保证你是按照儒家学说去行事的,仁义礼智信是最高准则。管理国家也好、听皇帝政令也好,都不能脱离仁义礼智信。所以,不管边疆有多远,他不会出圈,这个圈就是仁义礼智信形成的。只要掌握这套东西,全国就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那么这是历史,对今天仍然是会有影响的。

第三,新闻舆论工作要善于把我们的道德化为具体的行为准则。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引进了很多新观念,经济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就面临一个矛盾,原来我们有一个统一的准则,但今天经济行为主体多元化了,意识形态的总参照与现实生活之间有冲突。比如,我们都承认既有国家的利益,也有集团的利益,也有个人的利益,那么在宣传舆论上我们怎么处理?我想,是不是在坚持大的原则,也就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路线纲领的同时,要善于把大的原则化成细则。比如,为人民服务,你跟国营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去说肯定不一样,完全按照过去的一个标准来要求,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些东西融为他们各个企业单位的细则,这就变成可以操作的、接地气的东西了。比如说,不管是谁开的餐厅,首先坚持的是食品安全,待客诚信。这也就是要善于把我们的道德化为具体的行为准则。而且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时,我又有一个新的想法。习总书记专门讲了“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在本质上是统一的”。我觉得,我们要善于把新闻舆论工作与行为准则结合起来,这样舆论监督的范围就大得多,批评就可以很犀利,否则一批评就牵扯到大原则。为什么?因为我们习惯于宣传大的方针政策,一有批评,就容易认为是原则有问题。所以我想,如果在这方面做点工作,我们就能找到一条新的路。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