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

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的讲话

今年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两岸关系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的讲话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发了热议。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非常激动,一晚上没睡着觉。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激动得彻夜难眠。”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就是“一个中国”原则,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步前行的关键。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为都要坚决遏制。民进党应该尽快和“台独”党纲彻底切割,我们决不能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云英表示,和平是主旋律、发展是硬道理,这是两岸民众的共同认知和期待。台湾即将迎来地区领导人换届,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两岸人民打了一支“安心针”。

陈云英代表认为,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和两岸同胞谋求共同发展的意愿是不容违背的。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背景下,两岸同胞更需要携手合作,共创美好的未来。“现在,来大陆注册企业的台湾企业家越来越多,两岸合作建立了不少青年创业园、产业合作园区。两岸和平发展、拓展合作是民心所向,台湾政局出现的变化影响不了两岸同胞间的骨肉亲情和紧密交流。”陈云英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张宁告诉记者,上海是经济发达地区,是台商的聚集区,习总书记说的融合发展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不管台湾岛内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政府为两岸老百姓谋福祉,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希望台湾同胞能抓住这些契机,不要被个别声音所误导,失去发展的机会。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如何让两岸青年交流迈向深入和机制化,进而有力地推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是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这些年,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现象十分普遍。大陆很多地区已经做了不少务实的实践,制定了很多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政策,比如,积极地解决他们的证件迁入迁出、融资贷款、吃住行等问题。这些做法都是实实在在地为台湾青年着想,消除了他们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

“目前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要更多地了解台湾青年利益上的诉求,在就业上要有相应配套的机制,要制定一些精细化的政策,让他们安心创业。台盟今年还将策划一个大型的调研,深入了解台湾青年的现状和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张宁委员告诉记者。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扬认为,要让台湾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大陆,要创新一些交流方式,如体验式交流。对大陆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包括社会人文、风土人情、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等进行全方位了解。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山东省委副主委郑广台认为,目前国内有很多台湾工业园区,当地政府要做好配套工作,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他建议,要设立一些创业基地,这些基地可以做一些短期专业的培训,让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时就为来大陆就业或者创业打下基础。

当前,两岸青年交流不止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层次、领域、类别也更加全面更为细化,代表、委员们相信,随着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两岸青年的交流将更加深入,更多青年人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各领域交流的主力。

“当前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且必将向着更高层次、更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个客观趋势。”梁国扬委员说。

(作者为经济日报记者常理、禹洋)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