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政商关系“亲”“清”二字经

念好政商关系“亲”“清”二字经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习近平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了阐述,他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

政商关系自古以来都是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绕不开的一个重要话题。可以说,政商关系是否健康、良好,不仅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质和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公信力。从主政浙江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阐述政商的相处之道,如今在“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再次阐述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推动形成健康、良性、可持续科学发展的长效政商关系,主动适应政治、经济、社会新常态,有力有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开花结果。各级政府和企业要把“亲”“清”作为新型政商关系的二字经,在日常交往中认真坚决贯彻执行,主动念好、念深、念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5

念好“亲”“清”二字经需要双方同心同力。“亲”“清”二字既不是对立的也不是独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是对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共同要求,需要领导干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营企业家共同转变固有传统观念,在求和、求变上达成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力去遵循。一方面,对政府和领导干部来说,要更好发挥作用,主动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坦荡真诚亲近接触民营企业,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加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谈心、多引导,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而民营企业家,也要把心实实在在地放在推动地方经济提升和发展上,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立足“求同存异”,帮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建立良性发展、绿色生态的经济发展大环境、大格局。一方面,应该认识到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有序、良性发展的毒瘤,所以在政商交往之中,不论是政府还是民营企业、领导干部还是民营企业家,都必须以“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准则为出发点,时刻警醒、常常自省,坚定运用法治和规矩思维搞交往,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民营企业家必须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正大光明搞经营,不能心中各揣着各的“小九九”,表面上一派和气,暗地里却心怀鬼胎。

念好“亲”“清”二字经需要落地、落细、落实。“亲”“清”二字是习总书记对新型政商关系的概括,也是习总书记的对政商交往中的要求和倡导,是准则和目标。要真正实现政商关系“亲”“清”,就必须要将习总书记的对于政商关系的要求以及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精准“开药方”。同时,建立健全政策制度落实情况等责任追究体系,为制度装上“牙齿”,倒逼乱为、慢为或不为者真正作为起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而民营企业则可以探索联结地方各行业民营企业家,成立地方“非公企业大协会”,“抱团”在一起,建立起统一的管理规章制度和行业准则,主动进行自我监督、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主动向自己开刀,对于不洁身自好、搞歪门邪道、违法乱纪的“毒瘤子”,要敢于动刀,充分运用行业的合力,将其彻底排除出去,不让“一颗耗子屎”坏了“亲”“清”经济发展这锅汤。

总而言之,念好政商关系“亲”“清”二字经,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信念和共同践行。我们坚信,在共同的坚持和付出之下,必将收获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一片蓝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