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杜绝工作汇报中的“客里空”

严肃杜绝工作汇报中的“客里空”

“客里空”是1944年延安《解放日报》连载萧之翻译的一部原苏联作家柯涅楚克在卫国战争期间创作的话剧《前线》中的一个特派记者的名字。此人擅于捕风捉影、弄虚作假,从不深入前线去真实采写新闻报道,而是坐在指挥中心道听途说、胡编乱造。于是此人专靠杜撰虚假、空洞的文章欺世盗名,给革命事业带来了危害。我党的《解放日报》率先在社论中对“客里空”进行了批判,要大家引以为戒。新闻需要真实性,同样各级机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也应该是根据本地实情和实际调查做出的总结和阐述,切莫让“客里空”现象在工作汇报中滋生和蔓延。

66

工作汇报是一种公文形式,它要求各级部门针对自己的工作进展、工作任务、工作成效、工作计划等方面的情况向上级领导干部做出一种书面形式的汇报。如今,一些领导干部对待工作汇报从思想认知到实际行动都缺乏政治性、纪律性和严肃性。有的领导干部嫌麻烦干脆把自己的工作汇报交由他人代笔来写。然而当一些工作汇报需要实地考察时,有的领导干部不是有人给打伞伺候着,就是怕鞋上沾有泥土给铺上地毯。对于考察也是走走过场,问问当地的干部,记上几个数字,再听听干部“底气十足”的保证,考察就算结束了。这样一份工作汇报有多少是实际反映民生问题和声音的,又有多少是敢于自揭不足、接受上级部门问责的?最近,随着“两会”的召开,各代表委员也是带着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和切实关系民生利益的提案向党中央进行汇报,讲真话、说实话成为考验此次会风的关键所在。

孟子曾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官为轻”。干部要用真话讲出工作汇报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用实话道出开展群众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