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部署“萨德”是项庄舞剑

美部署“萨德”是项庄舞剑

3月4日,根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和美国负责商讨驻韩美军部署“末段高空区域导弹防御系统”(即“萨德”反导系统)事宜的联合工作组正式成立,两国将就系统部署的日程、地点、费用等相关问题启动全面磋商。

韩国国内关注“萨德”部署,且不乏反对之声。尽管政府表示与美讨论部署反导系统事宜是为了应对来自朝鲜的日益加剧的威胁,但是,在野党、学界、市民团体等纷纷提出质疑。

反对者认为,花费国家税收购买“萨德”系统不仅无法促使朝鲜弃核,反而会使半岛局势再次升温,还将引起周边国家“反感”,影响韩对外关系。韩各地针对“萨德”问题的抗议集会不断。2月23日,来自韩国各地的70家市民团体举行联合记者会,要求政府停止部署“萨德”系统的磋商。另外,一些驻韩美军基地附近的居民还担心该系统会危害健康,因此反对“萨德”部署到相关基地。

韩国国会选举即将于4月举行。面对日益发酵的民意,韩执政党恐难置之不理。

事实上,部署“萨德”并非韩国主动需求,而是美国要借此服务本国战略目标。自前年年中以来,美就着力于在韩部署该系统。而韩政府在今年之前对“萨德”基本坚持所谓“三没有”立场:美没有向韩提出部署要求,韩美没有进行协商,韩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从根本看,“萨德”系统并不适于韩多数防御突发情况。一些西方学者也指出,美在韩部署“萨德”的用途并非为了应对朝鲜威胁。“萨德”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实际是为美更有效“监视”俄罗斯和中国创造条件。

近年来,美加紧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其中不乏约束、牵制中国发展之意。美军方对中国的不友好态度更为明显。美国防部高调炒作“中国威胁”,对中国国防力量发展指手画脚,其直接目的是干扰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维护主权权益的正当行动。多名美军方官员公开指责中国在南海的建设活动。近期,美国防部长卡特污蔑中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防卫措施是“侵略性质”,甚至发出“警告”,威胁会“造成后果”。但与此同时,美却在中国周边加大军事部署,在南海相关海域动用舰机对华示威。

美借今年年初以来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渲染紧张局势,借此力推“萨德”系统在韩部署。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对此,中俄都已明确表态,此举损害中俄战略安全利益显而易见,要求美停止相关行动。

当前,半岛局势中不确定因素增多,维护地区稳定的难度增大。在此背景下,美不仅不做有利于消除矛盾、维护和平之事,反而执意浑水摸鱼,实现一己私利,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