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网络强国战略,直面生产力发展最前沿

【治国理政】网络强国战略,直面生产力发展最前沿

“互联网+”时代,网络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所使用的各种网络终端产品,所享受到的各种互联网服务,背后都有强大的互联网科技作为支撑。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我们现在所处的“互联网+”时代,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之一。可以说,谁在网络科技创新上抢占了先机,谁就能在发展上占据主动地位。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将“网络强国”战略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不过,网络科技成果不会自动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只有当这些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工厂、走向市场,创造出财富,才能体现出对生产力发展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具体来说,要防止科研成果被锁进档案柜,被束之高阁,要让网络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创新创业”结合起来,通过金融、土地、减免税收等等一系列政策的扶持,推动科研成果的社会应用。

如今,中国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但“大”不代表“强”,我们只有从网络大国发展到网络强国,才有望在互联网科技方面占据制高点。显然,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比如,我们要在一些关键领域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通过创新研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产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互联网建设、管理等方面,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网络科技工作者、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全国亿万网民所形成的巨大市场激励下,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必将一步步提高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最终助推网络强国战略的实现,为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