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的六大新特点

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的六大新特点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战略思想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这主要表现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辩证统一;提出共存、共享、共治、共赢、共进的国际安全核心价值观,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区域安全新观念;等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战略思想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这主要表现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辩证统一;提出共存、共享、共治、共赢、共进的国际安全核心价值观,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区域安全新观念;等等。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和重申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深刻阐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必然、时代必然和制度必然。他指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史以来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他表示:“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多次公开宣示,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是辩证统一的。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鲜明的国际安全核心价值观:共存、共享、共治、共赢、共进

共存、共享、共治、共赢、共进五个内涵丰富且呈递进关系的方面,是中国国际安全战略的核心价值观。共存即共同存在,中国承认其他国家的存在及其合理性;共享即共同享有,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共同享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共治即共同治理,中国与其他国际行为体共同参与跨国事务的治理,化解各种跨国挑战;共赢即共同获利,中国与他国在国际互动中共同受益;共进即共同进步,近期目标是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远期目标是建成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对此,习近平主席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那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难以持久。”“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

新型大国关系理念: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妥善处理中美关系是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背景下,中国外交战略思想的政治诉求。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经济实力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威胁论”等错误论调又沉渣泛起。习近平在2012年之初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期间,即提出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2013年6月,习主席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大倡议。2014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中南海瀛台夜话,在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达成许多新共识。2015年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奥巴马总统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相关问题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元首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2014年北京会晤和这次华盛顿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双方一致认为,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特征,明确了大国交往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处理大国间关系提供了崭新思路,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战略思想

习近平主席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战略思想。他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整个世界已经越来越发展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亚洲区域安全新观念: 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

在2014年5月21日举办的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亚洲安全观。他指出: “今天的亚洲,虽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地区形势主流,通过协商谈判处理分歧争端也是地区国家主要政策取向。亚洲在世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亚洲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国和平发展始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中国人民愿意同各方一道努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呈现新风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外交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揭开新的历史篇章。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要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

(作者为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讲话确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系列理念》,人民网,2016年02月19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