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谈供给侧改革: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正到来

厉以宁谈供给侧改革: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正到来

摘要:厉以宁谈到,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结构性改革可以从需求侧发力,也可以从供给侧发力。当前我国强调从供给侧方面发力进行结构性改革,是因为形势摆在这里。只有实施这样的改革,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的更好。

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围绕如何“适应引领新常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厉以宁指出,当前强调从供给侧方面发力实施结构性改革是形势所需,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看好,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正要到来。

克服困难实施供给侧改革

厉以宁谈到,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结构性改革可以从需求侧发力,也可以从供给侧发力。当前我国强调从供给侧方面发力进行结构性改革,是因为形势摆在这里。只有实施这样的改革,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的更好。当然,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两大困难。首先,供给侧发力主要通过结构性改革,调整结构要关停一些企业,会对职工就业产生影响。所以中央现在的思路是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职工生活有着落,经过培训可以重新到工作岗位。第二个困难在于补短板,补短板必须创新,也必须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厉以宁指出,困难是有的,但我们有信心可以克服这些困难。

2016中国经济依然稳中看好

有记者问道,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2016年经济形势是否会有所好转,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措施,稳增长、调结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转换时期,这样看经济增长率下滑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当我国要逐步走向后工业化时,产值增长不会那么快。最要紧的是中国现在要结构调整,结构调整中必然有一些过剩部门需要重组。但应该看到,2016年的趋势稳中有进、稳中看好,这是总趋势。

同时,对于2016年的经济政策厉以宁特别讲了两点:第一,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变。我国依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但是重点不是“大摇大摆”,而主要表现为“定向调控,重在微调,重在预调”。第二,在经济中投资和消费并没有大幅度减少。在前天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报告中可以看出,有很多项目要投,其中包括了高速铁路、交通设施、港湾建设、水电站、互联网这些投资。

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

厉以宁在回答民营企业如何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问题时谈到,当前,民营经济的活力正在起来。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密不可分,单靠其中的一种,中国经济无法长足健康发展。他在谈到经济发展新动力时举例说,在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里面是一些年轻人,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后、科研机关人员,也有民营企业家,他们讨论什么?创意、创业、创新。厉以宁说:“这就是中国的未来。从那里看一个蓬勃的创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走近或者说正要来到,所以对我们的经济应该是有信心的”。

新闻发布会上,厉以宁还谈及城镇化建设。他指出,“新型城镇化”是说要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本。今天中国正在进行户籍制度的改革,中国现在城市中在发居民证,让更多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能融入城市社会,这是中国的一件大事。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做?需要把他吸引到城市,有工作、有房子住。为什么现在各地都在进行棚户区的改造,兴建廉租房、廉价房?因为这样能让农民进城以后安家,他的小孩可以进城上学,他的配偶也可以进城避免两地分居,老人进城也有医疗卫生设施,所有这些都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继续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这表示中国的民生的改善,中国内需的扩大,都和正在深化的改革是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