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指引工作前行

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指引工作前行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同志1949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总结讲话的一部分,纵观整个“工作法”,无论是“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要学会‘弹钢琴’”,还是“互通情报”、“精兵简政”等,虽然历经60多年的时光流逝,但“老工作法”在今天依然绽放着思想的光芒、依然科学管用。

如《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九条“精兵简政”说到:“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而一段时间以来,“文山会海”始终是机关作风建设中一个久治难愈的顽疾。众多的会议、公文,让领导干部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应付开会和审阅文件中,抓工作、抓落实的时间少了,在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的同时,还形成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陈规陋习,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

会风文风,直接关乎党风政风。如何有效遏制“文山会海”泛滥,就必须用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个“传家宝”。在精减会议方面,严格会议审批制度,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从严控制会议时间和规模,按照“少讲话、讲短话,谁分管、谁讲话”的原则,减少无关领导陪会,压缩领导讲话篇幅;减少会议数量,提倡开短会、开有用的会,控制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年会、联谊会、协作会、纪念会等。在精减文件方面,严格控制发文程序和数量,切实做到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坚决杜绝重复行文,严格控制联合发文和升级发文,能通过面对面或电话解决的问题不再另行发文;并加快公文传递、流转、审核、处理系统的网络化、电子化步伐,实现无纸化办公。

鲁迅先生说过: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文山会海”既是对行政资源的浪费,也是对参会人、文件阅读者精力的强制性掠夺。相对而言,讲短话、行短文、开短会则是提高效率,为行政成本“瘦身”的一剂良方。诚然,“精文减会”并不意味着不发文件、不开会,而是力求做到务实、高效、有用。

当前,我国正在全面夺取小康社会胜利的关键时期,也是党委换届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深刻意义,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指引各项工作前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