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一案双查”严究履责不力 全面从严治党

恩施“一案双查”严究履责不力 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不如实说明问题,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反而编造谎言欺骗组织,这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犯了政治纪律,应该严肃处理。

“我不该自作聪明,欺骗组织,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啊!”这是湖北省咸丰县忠堡镇财政所所长李元明近日面对组织处理的感言。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咸丰县纪委接到群众反映,该县忠堡镇财政所办公楼内有4名工作人员在打麻将,另一名工作人员在旁边观看,唯独所长李元明一人在办公。县纪委随即责成忠堡镇财政所书面说明情况。不料该所在情况说明中,掩盖“带彩娱乐”事实,欺骗组织说“打麻将只是以‘跑圈圈’的形式惩罚输家”。后经调查,当天该所工作人员“带彩娱乐”属实,所长李元明担心实话实说会受处分,与工作人员商量后,编出了打麻将“跑圈圈”的谎言。

“不如实说明问题,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反而编造谎言欺骗组织,这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犯了政治纪律,应该严肃处理。”咸丰县纪委对参与“带彩娱乐”的副所长满政权、工作人员范柏胜、唐寿永、罗楷及在一旁观看的工作人员俞革建等5人进行纪律审查,同时给予负有主体责任的所长李元明纪律处分。

同样是下属违纪,与自作聪明的李元明不同,巴东县烟叶分公司党组书记伍先学就未受到纪律处分。2月12日,巴东县茶店子乡烟叶收购管理站收购组组长商祥章在办理父亲丧事期间,违规收受烟农礼金1.84万元。县纪委给予商祥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原单位,并责令其退回所收受礼金;菜店子乡烟叶收购管理站站长李宗文,对本站职工教育管理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按照相关规定,该县烟叶分公司作为主管单位,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也应该一并追究。但在巴东县纪委在“一案双查”中发现,该公司党组书记、经理伍先学,纪检组长陈勇,曾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与中层干部及乡镇烟草站站长还有廉政谈话记录。根据这一情节,巴东县纪委决定对伍先学、陈勇免予纪律处分,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这两起问题都是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组织的明察暗访中发现的。2016年春节期间,恩施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16个督查组,对全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该州进行“一案双查”,视具体情况,分类处置、区分对待,并追究相关领导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该州共核实问题线索289条,处理54人。

“处理结果不同,源于涉事党员日常工作状况和态度不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绝不是嘴上说说、墙上挂挂,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顶风违纪、对抗调查的行为,要运用‘四种形态’区别处理,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责。”该州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案件通报反映情况来看,严查节日“四风”问题,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起到了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