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平委员:大学生实习难是人才培养的短板

刘建平委员:大学生实习难是人才培养的短板

摘要:这几年我们国家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转型升级”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实现这些政策需要跨越式发展,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社会应共同努力解决大学生实习难的问题。

刘建平委员说,今年他的两会提案依然是关于大学生实习难的问题。他介绍,这几年我们国家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转型升级”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实现这些政策需要跨越式发展,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在人才的培养中,学生一方面可以在学校实验室或相关的实习工厂进行学习、实训,但是要真正了解行业的前沿,真正了解本行业中最现代的东西,还得要到企业里去。因此,必须要加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到一线去,到现场去。

刘建平指出,大学生实习难有三个原因:其一,“大学生实习是全社会共同责任”的意识较为淡薄。不能简单地认为大学生实习只是高校或教育行政部门的事情。用人单位既希望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又希望实践能力强,却只愿被动接收成果,不愿深入参与人才的培养过程。其二,大学生实习的相应法律法规不健全,且现有规定难以落实。虽然教育部出台了许多文件,强调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如要求“确保理工农医类本科专业不少于25%”,但在实际中很难落实。其三,缺乏激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的保障措施。我国既没有用于鼓励企业接收实习生的专项资金,也没有专门的税收等优惠政策。此外,实习期间的意外伤害、技术保密等问题也使企业有后顾之忧,导致企业接收实习生的动力不足。

刘建平表示,建议相关的部委出台一些政策,比如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税务总局、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发文,推动解决大学生实习难的问题。另外,借助网络或其他平台对大学生实习需要增加哪些技能做出指导,这样可以便利学生的实习实践。“还要加强对学生人身安全的保障,如果学生实习期间出现意外,相关保险能够及时跟上,这既能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也能解决学校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