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打造“第五空间”的法宝

人才是打造“第五空间”的法宝

“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个关于“网络”和“人才”的短句格外醒目。

回望过去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硕果累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飞速发展,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势头迅猛。

伴随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和影响持续深入,网络空间已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向世界发出了关于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强音”,同时提出了发展国际互联网的“中国方案”。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网络强国”纳入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体系中。无论是建设网络强国,还是以互联网推动我国各领域转型升级,人才的储备和运用都是战略实施之根本、成功之基石。据统计,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开发人员需求量为200多万人,可实际从业者不到70万人,未来5年,中国互联网人才缺口将达1000万人。互联网人才的短缺影响的不仅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甚至将延缓“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进程,阻碍各领域搭乘“互联网高铁”快速前进的步伐。

“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庞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这要求我们首先必须制定与“网络强国”战略相匹配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规划,加快制定出台相配套的政策措施,提升互联网人才发展空间。其次,根据互联网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有针对性的“引才”,把有创新、创造精神的人才引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人才的成长搭建舞台,打造一个拴心留人的良好生态环境。第三,要强化高等院校和社会继续教育机构对互联网人才培养的沟通,加强双方互动交流,促进互联网领域理论与实践的共同发展。

互联网时代需要人才汇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更需要人才推进。我们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让人才挑起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担,用智慧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服务。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