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两会,一道文化风景

王蒙:两会,一道文化风景

两会是中国民主生活大事,也是我们时政传播与媒体的节日,是当代中国的文化风景。两会是我国重要的社会政治文化风向标,有许多值得观察、思考、理解的课题。

温习一下60多年来两会情况,不能不感慨于中国政治社会文化的传统、变迁、进步与宏伟,不能不思考两会参与推动形成的21世纪中华政治文明,不能不从现状联系到我们的国情,我们的文化基因与历史渊源。两会的一切都有深厚的积淀根基。

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两会,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聚精会神搞建设、改革开放没有止境等等,体现了对于发展生产力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

两会上认真关注小康社会建设,不能不让人想起约3000年前的《诗经》提出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它亲切入心,暖人肺腑。它使你想起毛泽东所提的“为人民服务”宗旨,也想起邓小平大力提倡的“实事求是”精神。尤其今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向2020年的全面小康脱贫任务,我们不能不为之心潮涌动。

两会是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也是中国特色的团结一致。如孔子所讲的“和而不同”,如郭沫若所说的“一的一切,一切的一”。我们两会的统一性稳定性活跃性自有特色,而且,它们正是畅所欲言、发扬民主、充分协商的机制。

孔孟之道重视“为政以德”,对精英要求颇丰,更要求执政者以身垂范,优化世道人心,以期修齐治平。我们的人民代表与政协委员,包括了各界精英人物,他们来参加两会,既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也是一种学习提高,实践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操作运转。毋庸把二者对立。中华文化从来是提倡学习的,我们的两会上常常洋溢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气氛。

中华文化重视立言,立言本身就是民主权利。两会历年立言,长短得失、贡献启示、成败甘苦,值得总结,它对于文风学风等都有深远影响。今年两会上有什么精彩立论,我们翘首以待。

两会不但要完成宪法赋予的大量职能任务,也呈现中国政治社会文明直至各行业、各界别、各地区、各民族发展的新步伐,体现执政为民与参政议政的新水平。我们期待着更新更闪光的两会!我们期待着坚持信念、不断创新、泽被全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又一个成功两会!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