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若愚: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熊若愚: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明确指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要紧的就是抓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使有关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创造国民生产总值、缴纳税收、吸纳就业等多个指标上都超过了50%,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了一大批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出台了一大批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确有那么一些地方、那么一些部门,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认识不够深,对民营企业不够亲,落实政策也不够迅速有效,影响到了民营企业获得感的增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深刻领会“三个没有变”。总书记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三个没有变”向全党、全国人民宣示了我们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定意志。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关键的就是更加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真正做到立场坚定、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就是更加自觉地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不断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是更加坚定地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

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非公有制经济是在党的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下发展壮大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党的政策受益者和拥护者。构建良好的政商关系对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胸怀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积极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诚关心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鼓励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亲”的同时还要“清”,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的时候真正做到不存贪心私心,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确保政商关系清白纯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真正做到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一是放开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凡是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向国内民间资本开放。二是减轻负担。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切实落实好营改增、小微企业减免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三是优化服务。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强化引导。引导民营企业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