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庄村里的带头人

老庄村里的带头人

——记隆德县温堡乡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积良

摘要:在隆德县温堡乡老庄村,群众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从东家出来再到西家,脚步还未迈进门槛就接打电话忙着说事,他就是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积良。李积良自2007年担任老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126元增长到2014年5980元,村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些成绩与这位务实苦干的村支书息息相关。

在隆德县温堡乡老庄村,群众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从东家出来再到西家,脚步还未迈进门槛就接打电话忙着说事,他就是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积良。李积良自2007年担任老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126元增长到2014年5980元,村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些成绩与这位务实苦干的村支书息息相关。

“大家富了才算富”

李积良在担任村支书之前,在浙江杭州打过工,南方农村经济的大发展深深触动了他的神经,他一直在想:何时让家乡人也像南方农村群众一样富起来、过上好日子?“自己富,不算富,只有带领全村乡亲脱贫致富才算是尽到了共产党员的职责。”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李积良已经做了13年的中药材生意,不仅积累了资金,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大面积种植中药材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金色大道。村民种植,他负责销售,这样就会给村民吃上“定心丸”,才能调动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2009年,他租用村民的土地种植中药材300亩,让村民消除了种植中药材到底有没有收益的疑虑。有时,想种植中药材的村民苦于手头紧没有钱,他就把药材种子、苗子赊给大家,等他们有了可观的收入后再还他。

为了带动大家种植中药材,他先后跑遍了附近的县、乡,学习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先进经验,为群众联系药材籽种、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群众逐渐看到了发展中药材的大好前景,开始自发种植中药材。全村中药材种植由7年前的200亩发展到现在的427亩,亩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2013年,他组织成立了老庄村积良中药材合作社,30户村民入社,对药材进行深加工,让村民在药材种植上有更多的收益。2015年全村新种植各类中药材800亩,户均3亩,户均收益可达6000元。

致富路千万条,就看你适合走哪条路。李积良竭力帮助村民多渠道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致富初期,只要村民愿意跟我干,我就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李积良说。

老庄村有养牛的传统,李积良动员有养牛经验的农户“念牛经”。稳定的牛价,鼓足了村民养牛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养牛户达到130户,牛存栏210头,一头牛出栏纯收入5000多元。

“我就是群众的服务员”

李积良时时用雷锋同志的话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来鞭策自己,踏踏实实做工作。他始终情系群众冷暖,一心为百姓解忧,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村党支部的头等大事。“我就是群众的一个服务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担任村支部书记8年,全村累计改造危房190户。2015年,他紧抓“整村推进”项目机遇,全力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全村已改造危房户276户,完成全乡下达危房改造任务的120%。记者在采访时,危房改造集中点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这些即将搬入新居的二组村民,原来居住分散,房屋破旧,行路难,吃水也难。李积良优先上报这50户进行危房改造,并承诺让大家在入冬前陆续搬入新居。贫困户李兑现就是受益者之一,他的妻子残疾,唯一的孩子已经16岁,生活窘困。李积良不但让他们一家搬入新居,而且利用项目扶持,鼓励李兑现养牛,种植中药材,一步一步地摆脱贫困。

李积良还借危房改造之机,带领村民对全村村容村貌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垃圾,设立垃圾箱,专人打扫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原来村内各巷道一下雨泥泞不堪,学生上学骑自行车出入都十分吃力,走上硬化的巷道成了村民共同的梦想。2015年村民梦想成真,巷道全部硬化,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让群众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闲暇时有一个好去处,这个想法牢牢地印刻在李积良的脑海里。他利用900平方米的村级阵地和周边空地,配备健身器材,修建休闲小道,建设休闲长廊,配套音响、路灯,打造了集党建、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广场,使村级阵地成为村落的中心,也成为群众健身休闲的理想场所。

“群众工作要靠疏通而不是堵塞”

工作中,李积良真诚对待每一个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矛盾不回避,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他在做群众思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说:“群众工作靠的是疏通而不是堵塞。”

2015年3月,危房改造集中点建设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地址确定后,土地置换成了一个难啃的“硬骨头”。用川地置换山地,村民李金平怎么也想不通,村民代表及李积良先后5次到他家讲明国家土地政策,并认真听取李金平的意见,最后终于达成协议,消除了李金平心里的疑虑,使危房改造顺利进行。

为切实做好全村的信访维稳工作,他安排村“两委”和群众代表每天在村委会值班,并印制了一本群众反映问题接处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记录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乡党委反映,群众看到村干部尽心在帮助自己,心平了、气顺了、意见少了,上访的也就没有了。

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员切实做好本村各项工作,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老庄村先后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温堡乡党委、政府的多次表彰奖励。连续3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五好文明村”,被乡党委、政府授予“综合考核一等奖”“劳务输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李积良个人也被评为“隆德县六盘英才?农村实用人才”,连续4年被评为“温堡乡招商引资先进工作者”。即使这样,李积良仍然觉得自己还有许多工作没做好,尤其是村里还有10多户极度贫困户没有过上好日子。他认为自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还很长很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