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郭金龙王安顺杜德印参加

北京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郭金龙王安顺杜德印参加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参加审议。

代表踊跃发言,一致赞同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认为,本届常委会积极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依法加强监督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荣华代表建议,重视运用“互联网+”做好人大工作,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实效。李昭玲代表建议,研究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法,加快新经济领域和华侨国际权益保护领域立法,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探索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杜德印说,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发展任务更加复杂艰巨,各方利益诉求和矛盾更加多元,人大工作也面临着“把握规律难、凝聚共识难、形成合力难、取得实效难”的局面,更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推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建议全国人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深入研究人大制度本质特征和内在优势,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团结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攻坚克难。

王安顺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持立法先行,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三是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北京市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监督,加快转变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记者 徐飞鹏 王皓 范俊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