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如何对奇葩证明动真格

【两会大家谈】如何对奇葩证明动真格

记者9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庄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要对“奇葩证明”动真格,对那些“设卡添堵”的单位和公职人员及时曝光严厉查处。同时,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封闭,开放信息核对端口也很重要。 (3月10日《京华时报》)

毋庸置疑,对奇葩证明,是要动真格的。从刘晓庄委员所提的建议来看,方法论上也是值得推崇的,只是,当“各地的奇葩证明并没有寿终正寝,普通百姓依然叫苦不迭”的事实,再次引得两会关注时,在如何动真格的问题上,或许要有更细致的打量。

任何一个“奇葩证明”,都不是生来奇葩,至少看起来是冠冕堂皇的,而溯源“证明”之最初,因于计划经济体制下难以流动的人身依附,一纸证明成为大多数时候唯一可以仰仗的“通行证”。如今,虽已作别那个无证不换的计划年代,但我们所身处的仍是一个建立在信息不对称上的陌生人社会,这也决定了在社会的公共管理中,必须有相应的制度设计,以破解信息壁垒所带来的管理障碍。

于此而言,证明是没有原罪的,真正让人情绪不淡定的是,这种看上去颇有哲理意味的“我妈是我妈”、“我是我”式证明,所指向的乃是公共服务中的刻板与冷傲,在所谓“规则”的悍然中,让办事者“折腾来折腾去”。部门间牛气冲天,爱理不理,任由办事者如无头苍蝇煎熬不已,稍有追问,便抛出“规则就是这样的”,堵得来者无话可说。如此种种,正是公共管理中过于冷漠的“平庸之恶”,成为民众心头不可承受之重。

这些“平庸之恶”之所以能奇葩地存在,既因于计划时代管理惯性,也有权力边界不清使然,而另一个更值得警惕的原因乃是丛林法则的坚硬存在。丛林法则本是存在于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所推崇的是物竞天择和弱肉强食的,换言之,在这种态势下,规则式微、暗流涌动。于是,我们惊讶地发现,一边是“证明我妈是我妈”的不容辩说,另一边却是“交60元给旅行社便轻松搞定”;一边是人在“证”途的困顿不堪,另一边则是“人在朝中好办事”;一边是一边是相互核实、相互推诿下的“死循环”,另一边则是领导干预下的“特事特办”。权力恋栈下对利益和权欲的醉心,促就权力人格化下的工具化,制度和规则的正当性,成为以权谋私的合法伤害工具。如此,当公共责任倒置,奇葩证明顺势而生。

这些奇葩证明的存在,所映射的既是缺乏制度的公权力失范,也是现代社会运行中的规则沉疴。而要对奇葩证明动真格,既需要通过明晰权力清单和简政放权实现权力格局的重建,让“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成为权力逻辑出发点;也需要通过增强公民话语权和廓清规则实现社会秩序的重建,实现社会最大的公平和正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