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交流座谈会每个县区确保建一个主题公园

昆明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设交流座谈会每个县区确保建一个主题公园

摘要:“祖国和谐,家家安宁”、“积德行善,喜在心头”……在呈贡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里,一幅幅出自当地农民之手的主题宣传画作颇接地气;拥有400余只野生鹭鸟的安宁东湖公园,通过对园内基础设施进行局部微调、增设绿地小品、悬挂灯杆道旗等方式,就将宣传内容自然地融入公园环境。

在官渡区森林公园的空地上,一个逾1米高的“红魔方”掩映在树丛之中,上面印着的几个硕大“福”字,吸引了众多观摩人员驻足合影留念。这是昨日昆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建设工作观摩会现场的一幕。

成效

6个示范主题公园创意十足

昨日上午,来自昆明市各县(市、区),以及各委办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昆明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分别对呈贡区昆玉路入城景观公园、安宁市东湖公园、西山区碧鸡广场、五华区莲花池公园、盘龙区桃源广场、官渡区森林公园等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依次进行了现场观摩。

“祖国和谐,家家安宁”、“积德行善,喜在心头”……在呈贡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里,一幅幅出自当地农民之手的主题宣传画作颇接地气;拥有400余只野生鹭鸟的安宁东湖公园,通过对园内基础设施进行局部微调、增设绿地小品、悬挂灯杆道旗等方式,就将宣传内容自然地融入公园环境。

走进莲花池公园,8个苏州园林风格的大型灯箱橱窗,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公园步道两侧新增了16块橱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着身边榜样事迹;而以民俗文化摄影展为主进行主题教育的盘龙区桃源广场也创意十足……

观摩代表们表示,如今,已建成的六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示范点,虽然每一个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却又彰显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在此休憩的市民既能“洗肺”又能“醒脑”,让原本以自然景观为主的公园,平添了不少人文气息。

要求

加强爱国爱乡的主题教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今后各个县(市、区)要确保建设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昆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凤华表示,不建议在已有历史底蕴的公园里建设,并要求各地从小处着眼,探索融入本地元素,加强爱国爱乡的主题教育,增添新建城市公园的人文价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从“培育”走入“践行”。

来自市教育局的与会代表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的建设,对市民对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作用非常大。建议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融入当地成果展示,让内涵更加丰富,并建议将搞得好的主题公园作为中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基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除了做好建设工作,还要着眼长期效果,积极引导管理。为了避免雷同和被破坏,建议在呈现内容上,一年至少更换一至两次。”云南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宁德锦建议,主题公园要与中华传统文化、名言警句、家风家道等内容结合起来,在不同时段展示不同主题,从而潜移默化地将“爱岗敬业、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正能量自然传递出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