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安娣:不断增强我国政党制度效能

杨安娣:不断增强我国政党制度效能

历史起点影响道路拓展。不同于英国民主起源于有产者保护自身权利的斗争,不同于法国民主发轫于下层阶级争取自由的革命,也不同于美国民主肇始于特殊历史机缘和地理条件下的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的双重开放,中国的政党制度产生于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中,救亡图存是中国近现代一切政治建设的历史起点和逻辑原点。从它产生的那一天起,中国政党制度就成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调动最广大人民抵抗外侮、争取国家独立统一和富强民主的政治机制。历史起点和历史主题深刻影响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轨迹和现实道路,也使中国的政党和政党制度具有自身鲜明特色。

中国政党制度是基于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逻辑和“跳出政权兴亡历史周期律”的历史逻辑设计的。人民民主专政从根本上规定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核心价值和基本要素:民主党派不是与中国共产党分庭抗礼的反对党,不是与中国共产党分掌政权的联合执政党,而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跳出政权兴亡历史周期律”,从功能上规定了中国政党制度的设计初衷: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不是分权制衡关系,而是体系内的权力制约关系,其目的是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反对或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从政治架构上看,列入了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从政治功能上看,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从民主价值上看,民主党派以民主为价值取向,与中国共产党有共同旨归,以参政党身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它拓展和深化了人类社会对民主及其实现方式的认识:民主的内涵是丰富的,民主的形式是多元的;谋求共识是民主的灵魂,合作与协商应成为更好的民主形式。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民主党派是民族抗战的重要宣传者、战时民主的重要追求者、民族文化的重要保护者。在当今中国,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是参政党最大的政治。

以知识分子为主体是民主党派的显著标志之一。知识分子在中国古已有之。中国的知识分子在被称为知识分子之前,叫做“士”。以“道”自任,是其本质特征之一。“道”的概念在中国思想史上由来已久,它超越现实世界,但不脱离人间。士的天职和使命是守道、卫道、传道。“士志于道”的价值追求,确立了知识分子参政的自觉性和根深蒂固的“入世(仕)情结”。因此,中国知识分子从一开始就不仅是“坐而言”的理想主义者,更是“起而行”的行动实践者。

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中国政党制度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回顾百年中国历史,有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到新中国成立,我们依靠军事力量解决了“挨打”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依靠经济力量解决了“挨饿”问题;现在,我们面临着“挨骂”问题。换言之,亟须构建一套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亲和力的价值体系、制度体系、话语体系,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包括写好中国政党制度的时代篇章。为此,知识分子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民主党派当以专业素养和学以致用的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