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以述责述廉推动

重庆:以述责述廉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摘要:不说空话套话,履行主体责任做了什么,采取了什么举措,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怎么补短板,8位区管单位“一把手”诚恳作答,直面回应。一个个“麻辣烫”问题,让“一把手”们红了脸、出了汗,传递出责任压力越来越紧、越来越严的讯息。

“2015年,民政局下属单位发生了违纪违法案件,作为主管部门是如何汲取教训、加强监管的?”

在重庆渝北区十三届纪委七次全会上,第一个述职述廉的该区民政局局长曹兴建就尝到了“被挑刺”的滋味。

“下属单位干部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对整个民政系统教训惨痛。我们及时进行了总结反思,开展了自查自纠,也召开了警示会,开展专项检查……”曹兴建回答。

渝北区纪委委员围绕六项纪律、作风建设、责任追究等先后对区民政局局长曹兴建、渝北中学校长陶克华等8位区管单位“一把手”逐一质询,提出的“麻辣”问题直抵“痛处”。

“提问很‘猛’,顶住了‘软肋’,开始有点‘懵’,喘不过气。”一位述责述廉者深有感触地说。

不说空话套话,履行主体责任做了什么,采取了什么举措,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怎么补短板,8位区管单位“一把手”诚恳作答,直面回应。一个个“麻辣烫”问题,让“一把手”们红了脸、出了汗,传递出责任压力越来越紧、越来越严的讯息。

不只是听咋说,关键看到底是咋做。去年,该区纪委实施2轮督查、1轮考核,并严格实行顺藤摸瓜、“一案三查”,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58名科处级领导干部予以问责,纪律处分12人,组织处理46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像这样开展述责述廉的不止渝北一个区县。重庆市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把开展述责述廉作为配套制度加以规定。2015年以来,重庆市及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述责述廉抓到手上、落到实处,每年开展述责述廉已成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

(重庆市纪委)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