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感受到了司法公正的阳光"

摘要:3月13日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各界别委员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其中一项议题是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在社科界委员的驻地华北宾馆,委员们围绕这一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3月13日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各界别委员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其中一项议题是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在社科界委员的驻地华北宾馆,委员们围绕这一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在现场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对过去一年来‘两高’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所做工作的肯定。”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委员表示。

施芝鸿认为,“两高”报告最大的亮点是两家单位都介绍了自己深化司法改革的一些做法。“两家的工作加到一起,就把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成效亮了出来,这些成效也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肯定。”施芝鸿说。

“‘两高’在过去一年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推进工作,突出表现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严肃惩治了贪腐行为;及时跟进经济社会出现的新课题,发挥司法应有的作用。”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委员说。

李忠杰认为,一年多来,最高法、最高检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法院方面的亮点有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基本解决立案难问题;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建设,实现了工作重心下移;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司法公开,等等。检察院方面的亮点有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促进规范金融秩序、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等等。”李忠杰说,“所有这些做法,都值得肯定,让百姓感受到了司法公正的‘阳光’。”

“个人感觉,‘两高’报告切实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所取得的进展,体现了最高法、最高检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所做的努力。”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郝时远委员认为。

郝时远说:“我对周强院长所说的‘针对一些案件审理程序不规范、类案不同判等问题,健全审判监督指导机制,统一裁判标准’这一内容印象深刻,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司法的严谨、规范、公平、公正。”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委员说:“法律监督是法律赋予检察院的重要职责。在过去,检察院的法律监督有些疲软,但今年最高检的报告非常详细地写了法律监督的问题,并列出了具体的措施。如,今年要强化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督,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裁判不公的监督等等,这些法律监督的措施都很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