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用务实的作风吹响改革集合号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人: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简 介:在同一面旗帜下奋斗谓之族。2016年,“极为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不会骤然风平浪静,“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也不会自行消失,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以极其务实的作风缕清了当下的艰难困苦,又以极其冷静的自信规划了改革的轻重缓急,并在显要之处两次吹响集合号——“上下同欲者胜”“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既为广大干部撑腰鼓劲,又为全国人民呐喊助威。
总播放:24651
发布时间:2016-03-14 10:43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14/872325.shtml

    图解:用务实的作风吹响改革集合号(上)

    图解:用务实的作风吹响改革集合号(下)

    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了新阶段的很特别的时间点,十八届五中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亮点和新提法,特别是一些思路性的提法,更重要的是有重大的举措和新思路。

    本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第二,“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第三,“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三个重点;第四,2016年的发展目标;第五,2016年的八大重点工作。

        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

    (一)新动能与新经济

    关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新亮点,媒体上也有很多解读,我觉得让人感觉非常有新意的地方就是新动能和新经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创客”这样的新名词,而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新提法叫做新经济,新经济又是与新动能结合在一起说的。所以我认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出了“新经济”的概念。

    新经济究竟有什么内涵?这需要研究。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新加坡《联合早报》就说,中国提出新经济的概念,对中国经济现阶段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发展新经济对转型升级,对稳增长、调结构,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都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随着我国的发展,新动能在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也在加快形成。未来,新经济将是一个发展亮点。那么,新经济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在2015年、2016年政府工作中,都有很多阐述,并且新经济将作为2016年工作中比较长期的发展思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规划思路里有一条提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培养新动能”强调的是发展新经济,强调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我认为这都是对新经济的管制,对人才资源创新的管制。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打造新“双引擎”。新“双引擎”是什么?就是异军突起,传统动能转型。通过改造升级传统的发动机,把它变成新动能。通过全新的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笔墨最多的地方,也是工作最聚焦的地方应该是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中,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重点。2016年要重点抓好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些都需要加快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增强持续发展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增加“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新动力,增加长期发展动力,形成创新驱动的经济。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是制度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核心思想,就是让市场从起基础性作用变为起决定性作用。结构性改革要完成这个使命,就要调整现有结构。现在我们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包括产能过剩问题、库存问题、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实际上更多地要依赖市场机制,让市场来调节,让市场来推动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重要手段,要从怎么看,落实到怎么做。

    改革先行,改革促发展,特别是改革促进结构调整。结构性的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改革是驱动、是推动力,没有改革,很多事情,比如结构性调整可能会步履维艰,甚至调整不动。结构调整不动,实际产能过剩与“僵尸企业”长期存在,在亏本的情况下还在生产,不能选择生,也不能选择死,不能选择停产或是开工,都没有选择,因此要解决“僵尸企业”的问题,可能迫切的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很大一部分国有企业在亏本的情况下,不考虑效益,仍然选择不断扩大产能、扩大生产。因此,必须通过经济结构改革促进经济调整。

    供给侧改革在转型升级中是不可替代的,必须从这里突破,没有其他路可走。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改革对解决结构性的问题、体制性的问题的作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放在了第一位,创新是第一推动力,而创新也需要通过改革,推动力是在改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