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立军:百姓称道的城市美容师

高立军:百姓称道的城市美容师

摘要:高立军常对环卫职工说:“人生短暂,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些有意义的事,多留些光亮给别人,多留些安心给自己。”如今,高立军正怀着对环卫工作的无限热爱,继续带领香河环卫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香河有干净的街道,百姓就有美好的心情。”

高立军现场摸情况。

资料图片

“我不是来当领导的,是来做事的。”这是河北省香河县环卫局局长高立军进入环卫队伍的第一天许下的承诺,“如果香河环卫是一驾马车,我不当抽鞭子的马夫,而是和所有环卫人一样,做一匹拉车的烈马。”

数年间,高立军把“办公桌”搬到了马路上,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忠诚;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城市的干净和整洁;用满腔热忱赢得了百姓的舒心和满意。

2010年,根据组织安排,高立军加入环卫队伍。那时候,香河县城区主干道两旁垃圾连片、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面对困难,高立军亲自走上街头,从源头下手。

2010年10月的一天晚上,高立军带领一名同事在一条垃圾遍地的街道旁静静地守着,这已经是他们在此守候的第三个夜晚了,此前已经对某饭店乱倒垃圾的行为进行了两次现场批评教育。晚11点左右,一名推着双轮车的小伙又朝这边走来。哗啦一声,一车垃圾被倒在了马路边。高立军迅速冲过去将其扣下,“这是你第三次违规了,今天正式对你依法处罚。”倒垃圾的小伙一愣,“你们今天还在呀?”没想到,小伙子立即叫来四五个人,气势汹汹地说,“倒个垃圾还罚款,就不给。”当时,夜深人静,周围并没有路人。面对此景,高立军没有胆怯,而是厉声训诫、坚持不让。最后,小伙子承认了错误、接受了处罚,并承诺下次绝不乱倒垃圾了。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遍地的问题,高立军跟同事一道,继续逐一蹲点摸排垃圾源头,逐一治理违法乱倒问题,并对主要小区、主要饭店等垃圾大户实行机动车全面上门收集;对一般商户则在优化垃圾设施布局的同时,安排电动三轮车逐一上门收取并做教育工作。

一开始,很多单位并不配合。为此,高立军和同事对其进行了大量反复的教育后才让工作逐步进入正轨。对于一些来源不明的垃圾,高立军跟同事继续蹲坑守护、调查走访,并经常蹲在垃圾堆旁翻看各类垃圾,细心查找来源线索,然后顺藤摸瓜,经各方协调后解决问题。

为提高环卫水平,高立军推行“精准管理、精细作业”模式。目前,香河县建立了数字环卫指挥中心,在主要街道和社区建设视频监控网络,为环卫车辆加装GPS定位系统和实时对讲机,对发现的积污点,根据数字地图,就近调集车辆迅速清污。同时,香河实行夜间清运和夜间机械化清扫制度,推行“小型清扫车清扫+水式常态化清洗”作业模式,实行24小时综合作业。通过垃圾上门收集、定时定点收集等方式,香河县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夜产夜清”,保证了街道的时时干净整洁。

工作中的不断摸索,让高立军最终认识到,环卫工作是“垃圾的管理学”,但归根到底是关于人的学问,“垃圾是由人产生的,只有彻底革除人的行为陋习,才能根本解决环境问题”。为此,高立军和同事们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环保宣传活动。深入街头、广场、学校等地进行宣传和宣讲活动,几年来,高立军和同事共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近百场,进门店宣传纠错1万余次,发放材料8万多份。此外,高立军还通过电子显示屏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开展宣传,大大提升了百姓的环保意识。

辛勤的付出,最终赢得了可喜的回报。近年来,香河环卫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全国环卫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并先后荣获“廊坊市文明单位”“廊坊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多名环卫工作者先后被授予“全省最佳美容师”“香河环卫系统身边好人”等光荣称号。

高立军常对环卫职工说:“人生短暂,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些有意义的事,多留些光亮给别人,多留些安心给自己。”如今,高立军正怀着对环卫工作的无限热爱,继续带领香河环卫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香河有干净的街道,百姓就有美好的心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