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两会委员说“一老一少”啥问题?

【两会大家谈】两会委员说“一老一少”啥问题?

周秉建:这次也多涉及民生热点,比如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牧区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再比如“一老一少”问题。“一老”就是社会热点——养老问题。“一少”就是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3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周秉建委员提出的两个问题即“一老一少”中看到了委员的一份责任,一种参政议政的能力。代表委员参加两会的目的,与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上供政府决策。

“一老一少”问题,近几年来国家非常重视。关于养老,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多种举措。如,乌鲁木齐构建“9073”养老服务模式,逐步实现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机构养老。事实上,居家养老模式更适合我国的国情。

周秉建委员指出,要加强服务人才的培养,以及细化在生活需求、医疗救助、安全出行等方面的落实举措。显然,养老也要区别对待,对于身体健康的老人,可以寻求机构养老;对于生活自理能力差或者基本上不能自理的居家养老最适宜,为此,服务工作要跟上。培养服务人才要尽快早安排,这样居家养老就少了后顾之忧。像曾经发生的老人在养老公寓被虐待的事,就是因为服务工作没有跟上所致。再者,如今大多数健康的老人喜欢理财和旅游。这方面相关部门,要给予法律帮助和智力支持,同时要帮助老人提高鉴别能力,防止老人被骗。俗话说得好,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作为老人一旦发现自己受骗,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关于网络安全,这是最关键的。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们健康成长于国于民于家庭大有益处。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如今的网络可谓无时不在,无时不有。网络与人们生活紧密相连。但网络不健康的内容时不时充斥网络,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而且对青少年产生了不必要的影响,甚至于是伤害。如果小树苗,从小培养好,那么长大了就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一老一少”问题,事关每一个家庭,但与国家、社会密不可分。因此,居安思危,尽快把老年服务老年工作抓好,把网络安全、教育管理好、引导好、做好、做实,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也有利于人民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