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国企改革应有“以人为本”的情怀

【两会大家谈】国企改革应有“以人为本”的情怀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等人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有关国企改革会不会带来新一轮的下岗潮问题,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改革的方向是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我相信不会出现下岗潮,作为监管机构,会要求企业处理好职工利益。相信企业能够处理好这个问题。(综合3月13日新华社)

现有的部分国企,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僵尸企业就主要存在于地方国企群体当中。部分国企之所以僵而不死、劣不能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方政府从中干预与保护,因为国企往往与当地的GDP、就业、财税收入有很大关系。

除此之外,这还涉及到当地的金融安全问题,所以地方政府不敢让这些企业“黄”掉,因为一“黄”就可能牵涉出许多的社会问题。但是,地方政府又缺乏改革的勇气与魄力,导致僵而不死的问题国企越来越多,甚至成为地方不能承受之重。

源于这样的现实,对于国企改革而言,显然不是“要不要改”的问题,而是“如何改”的问题,因为改革已经势在必行。也源于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给国企定下了目标——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

如今,在经济转型调结构时期,国企更应该成为改革中的主体,而不是患得患失,这样,才能更好地激活国企内部的创新力,让部分国企焕发出“第二春”。

国企改革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改?似乎是一门技术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四个字的要求:提质增效。这是大的方向,也是最终的目标。

为了配合这样的改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还表示:有极个别的人、极个别的管理者对改革可能认识不到位,对改革的困难、遇到的阻力,担当精神不够或有顾虑的人,必须“先出清”;现在是要把做强做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企改革不会出现下岗潮……这一系列的表态,已经为国企改革定出了基本的路线图。具体来说,类似黑龙江龙煤这样的国企负责人,向省领导瞒报员工工资问题,就是担当精神不够,按照国资委主任的表态,就应该“出清”。

方向基本定调,但在具体的操作中,仍然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众所周知,在90年代,国企也曾经进行过大的改革,“买断”(工龄)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结果出现下岗潮,给社会带来不少的问题。此次,无论是记者的积极发问,还是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的坦诚回应,都显示出相关方面在对待国企改革的问题上,已经具备足够的真诚度。

这就是说,在国企改革中,相关方面不能“想当然”,在坚持政企分家的原则下,必须在市场竞争中把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的关系把握得更好。毕竟,对老百姓而言,最关心的还是饭碗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背后,也是一个宏大的社会命题。

这就是说,国企改革在“提质增效”的同时,也应有“以人为本”的情怀,改革不能以牺牲多数人的利益为代价,而必须平衡好这背后各方之间的利益诉求。甚至可以说,国企改革不应“闭门造车”,而应有“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勇气与魄力。毕竟,对国企改革而言,不会有最完美的决策,只会有最民意的决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