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花会

蚕花会

摘要:“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过去清明节期间,梧桐、乌镇、崇福、洲泉等地都有此项民俗活动。

蚕花会

“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过去清明节期间,梧桐、乌镇、崇福、洲泉等地都有此项民俗活动。其中以洲泉的马鸣庙和青石的双庙诸的蚕花会最为精彩隆重。马鸣庙位于洲泉镇西,在当地有“庙中之王”之称,每年蚕花会人山人海,活动频繁,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这些活动有的在岸上进行,绝大多数在船上进行,极具水乡特色。

简介

中国是一个养蚕古国,是民间一大行业,因此流传着相当多的活动。而清明前後,既是饲蚕季节,也是祭祀蚕神的节日。《湖州府志·岁时》:「清明晚,则育蚕之家设祭以禳白虎,门前用石灰画弯弓之状,盖祛蚕祟也。」民间信仰认为,白虎是养蚕的大敌,通过画弯弓、桃青等术以及贴门神祛禳,祈求蚕业丰收。

中国供奉的蚕神基本有三种:嫘祖、马头娘和青衣。各地都有祭蚕神仪式。杭州桐乡芝村有龙船庙,蚕农在庙前河中集合,用两船并在一起为祭坛,上供蚕神,设供品,祈求蚕业丰收。然後就表演文艺节目,号称蚕花盛会,实为祭蚕神仪式。祭蚕是为了蚕业丰收,同时也有求子风俗,如芜湖过「真清明」时,在前一天准备一个南瓜,第二天煮熟,夫妻对坐食南瓜,认为吃南瓜能生男娃。

蚕花庙会举行的时候,新市及边地区的女人们,都会梳妆打扮得漂漂亮亮,她们怀里带着蚕种,头上插着“西施蚕花”,各具姿态,争妍斗艳。

她们穿过寺前弄时,小小弄堂顿时变得水泄不通,男男女女你轧我挤,小伙子争相摸女人们的奶奶(乳房),故曰“轧蚕花”.据说谁家姑嫂被摸得乳房发痛,不但这年蚕花会“发”,而且引以为荣。因此,寺前弄也就被俗称为“摸奶弄”。

当然,这习俗已随新中国的成立而消失了,如果有心人特意在寺前弄里走一遭,可以看见,弄里一处房屋挂着一块“妇女权益保护站”的牌子。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