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精气神做“六干型”干部

提升精气神做“六干型”干部

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

当官避事平生耻。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谋事、干事?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是“六干”。“六干”既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想干愿干积极干,也解决方式方法问题——能干会干善于干。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指挥若定,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

行笔至此,笔者不由得想到“四铁”干部要求。就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从根本上讲,“六干”要求与“四铁”要求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内涵和外延来讲,“四铁”要求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宽广,而“六干”侧重于干事,与“铁一般担当”契合。

123

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做到“六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30年如一日地带领乡亲们苦干加巧干,才使得1.6万亩荒山秃岭变成“花果山”,穷山沟变成国家4A级景区。试想,如果不是身体力行“六干”,毛丰美能把一个“吃粮靠救济、花钱靠摊派”的贫困村,改变成为村集体总资产超4亿元,村集体年收入5000多万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吗?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说,“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样的“豪言壮语”,正是党员干部践行“六干”的高标。

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核心要义在于“做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合格党员,“六干”是衡量与检验的标准。是啊,党员领导干部不干事,就是尸位素餐,就是“站着茅坑不拉屎”,岂可算得上合格?看看那些不作为的干部,或左顾右盼,或瞻前顾后,或推诿扯皮,哪一个是想干愿干积极干的?看看那些乱作为的干部,或好大喜功,或热衷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哪一个是能干会干善于干的?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精神抖擞地“六干”,脚踏实地地“六干”。尤其是当前,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进入倒计时,“十三五”大幕已经徐徐开启……时代呼唤涌现更多“六干型”的干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期盼广大干部以“六干”要求为指引,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共同开创共和国无限美好的未来。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