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访问学者来华交流,助力培育经济“新动能”

吸引访问学者来华交流,助力培育经济“新动能”

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总理强调了“发展‘新经济’需要培育新动能”来适应产业革命的趋势。当前我国产能结构不能适应持续发展的需要,应发展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创新型产业。李克强总理还提到,发展新动能需要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积极性。他提到韩国棋手和AlphaGo进行围棋人机大战,提倡发展国际科技合作。

我认为,发展新动能需要集聚创新型人才。要发挥人才的创新潜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需要吸引更多创新型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学者来华访问、交流与合作。

2016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的条件更灵活务实。这为外国高层次人才来华创造了便利。

在国际上,吸引访问学者,也是吸引外国人才的主要方式。与吸引留学生相比,访问学者一般较为资深、学术层次高,可以带来成熟的研究方法和成果。部分访问学者也可以收费,形成教育服务产业的一部分收入。

我国实施来华留学政策以来,开放学术交流领域,欢迎高层次访问学者来华交流。但目前,外国访问学者吸引力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所以,在加大吸引来华留学生力度的同时,吸引高层次访问学者。为此,我建议:

第一,出台我国自己的访问学者计划,如“国际学者中国访问计划”“‘一带一路’访问学者项目”等。计划可以嵌入“留学中国计划”,也可以融入现有的千人计划等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吸引访问学者来校进行合作研究,有助于提升本土教师国际研究水平。

第二,完善访问学者出入境政策,将吸引访问学者的权力更多下放给高校。我国可以借鉴美国做法,只要拿到高校的访问学者邀请,都可以申请交流访问类签证(我国是F字签证)。国家教育部门也可以只审核高校的访问学者项目,审核通过的项目,高校可在一定时期内自行招收访问学者。允许优秀的访问学者转换成工作签证、留学签证等。并建立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访问学者信息。

第三,扩大访问学者的范围,也注重吸引社科类学者来华。从我国访问学者资助制度可以看出,来华访问学者的领域集中在自然科学。在我国软实力提升的背景下,也需要吸引社科类访问学者来华。建议在社科类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参加和设立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多发起以英语为研究语言的国际项目,吸引发达国家优秀社科类学者来华。

第四,设立多层次奖学金资助制度,吸引企业设立访问学者基金。美国交流访问学者是多种类型的,资金来源也各有不同,比如“十万强计划”(100,000 Strong Initiative),虽然由美国政府发起,但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民间机构以及慈善家,而非联邦预算。

我国的访问学者计划可以采取财政资金为主,建立基金会,吸引一部分企业和社会捐款的形式。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