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有群众,就一定能干好”

“只要心有群众,就一定能干好”

——记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敏

摘要:发挥能人示范带动作用,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全村各族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盖买村成立大蒜合作社,改变了以往种植玉米和甜菜为主的传统模式,增加高效种植业,扩大大蒜、地膜土豆的种植,引进天山雪菊,全村涌现出了一批种植、养殖大户,村民们发家致富的热情高涨。目前,盖买村特色种植、养殖大户已达35户,大蒜、地膜土豆、西瓜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1100亩,占全乡种植总面积的17%。

“盖买盖买,喜根吉开买”(意为盖买这个地方留不住人,没人愿意再到这里来),这曾经是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广为流传的一句话。2010年以前,盖买村是全县有名的“后进村”,村“两委”班子长期软弱涣散,6年间接连换了4任村支书。2010年,李元敏担任盖买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2012年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如今,盖买村从全县141个行政村的倒数第一,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先进村、社会稳定和谐村、村风文明示范村、“治村强村”示范村。

治软强班子,管人先正己

“男人都干不好的事,她一个女人能有多大能耐?”群众质疑声、鼓励声此起彼伏,大家都在注视、观望着她。李元敏暗下决心,就是脱掉几层皮,也要带领群众早富裕。“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只要我们心里有群众,就一定可以干好村里的工作,就一定能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李元敏给自己鼓劲儿。

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李元敏带领村“两委”成员研究制定值班制度、例会制度、目标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12年全县启动“治村强村”工程,其中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充实村干部队伍。李元敏抓住机会,在全村广发“英雄帖”,招募想干事的人担任村干部。通过竞争上岗和考核推荐,一批有想法、想干事、年富力强的村干部走上了工作岗位。

李元敏坚持每天召开晨会,对每名村干部都“三问其责”:安排的工作落实了吗?所管片区发生了什么事?入户后了解到了哪些情况?要求村干部坚持每天记日记,把干的工作、处理的问题都记录下来,做到日清日结。李元敏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双语”和惠民政策、法律法规。以前,村干部经常被村民“问倒”,现在都能用“双语”与各族群众交流,轻松解答群众的政策问题。

治乱保稳定,齐抓共管成合力

为了尽快扭转村里社会治安状况,李元敏坚持把抓好宣传教育摆在第一位,经常性向党员干部、宗教人士、十户长、青年、重点人员宣传党的政策,学习民族宗教知识、科学文化知识、种养殖技术等。

针对重点人员,她探索出“三访三解”工作机制,即每月至少走访三次,了解思想动态、了解生产生活,确保不失控漏管。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与家庭困难等人员结成对子,从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关心帮助,为符合低保条件的重点人员家庭办理了低保。

针对宅基地、责任田、机动地、灌溉用水等矛盾纠纷突出问题,李元敏与村“两委”成员商议,成立了盖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矛盾纠纷调解室,还摸索总结出村级矛盾纠纷调处五步工作法,累计调处矛盾纠纷近23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8%。

治穷增实力,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李元敏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顶着压力,从规范村务、开展“三资”清理工作入手,硬是从人均耕地仅1.5亩的盖买村“核”出了345亩机动地。同时,积极清理规范不合理合同。盖买村有4个沙场,以前1个沙场1年只给村里缴纳2000元承包费。李元敏理清账目,重新规范沙场管理,修订完善合同内容。仅此两项,就为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

发挥能人示范带动作用,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全村各族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盖买村成立大蒜合作社,改变了以往种植玉米和甜菜为主的传统模式,增加高效种植业,扩大大蒜、地膜土豆的种植,引进天山雪菊,全村涌现出了一批种植、养殖大户,村民们发家致富的热情高涨。目前,盖买村特色种植、养殖大户已达35户,大蒜、地膜土豆、西瓜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1100亩,占全乡种植总面积的17%。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