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力:行走刀尖的“帅捕头”

丁力:行走刀尖的“帅捕头”

摘要:2007年8月,22岁的丁力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如皋市公安局如城刑侦中队,当了一名侦查员。8年来,他卯足劲头刻苦钻研侦查破案理论,强化打击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先后获评南通市“优秀刑警”2次、如皋市“优秀刑警”1次,2014年被如皋市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因常与危险沾边,同事和群众敬畏地称他为行走刀尖的“帅捕头”。

“你说丁力么?哈哈,他可是我们这儿最具灵气的刑警队长!长得又帅,敢挑重担,没说的,他就是如皋刑侦的一把尖刀。”提起丁力,和他一起并肩战斗的如皋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冒友剑竖起了大拇指。

2007年8月,22岁的丁力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如皋市公安局如城刑侦中队,当了一名侦查员。8年来,他卯足劲头刻苦钻研侦查破案理论,强化打击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先后获评南通市“优秀刑警”2次、如皋市“优秀刑警”1次,2014年被如皋市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因常与危险沾边,同事和群众敬畏地称他为行走刀尖的“帅捕头”。

敢啃硬骨头,他行走刀尖以打击破案为己任

丁力的“拼”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作为技术侦查中队中队长,他秉承了南通刑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把打击破案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2015年8月25日夜间,如皋市江安镇蒲黄线附近发生一起拦路强奸案,犯罪嫌疑人采用驾驶摩托车撞、皮锤砸头部等手段将受害人击晕后拉至田地内实施强奸,造成了极恶劣的社会影响。接到报案后,如皋市局组织专案组全力攻坚,均未能比中嫌疑对象。受命于“危难”之际的丁力会同专案组成员数日不眠不休,依据案情特点作出了嫌疑人可能再次作案的关键判断,并连夜组织制定了巡逻布控和抓捕方案。次日晨,巡防人员在江安镇中心路成功抓获准备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周春明。

敢啃硬骨头,让丁力始终扎根现场,行走刀尖,攻克了一起又一起大要案件:2.4吴某林被抢劫案、6.15刘某鹏被绑架案、7.11徐某群被杀案、8.19俄木生吾、俄木日日被故意伤害案、8.25丁某兰被强奸案、10.6特大故意杀人案……仅2015年以来,他就指导基层所队抓获犯罪嫌疑人166人,捣毁团伙4个,破获重大案件7起,破获系列侵财案件7串66起,其他侵财案件1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只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就没有破不了的案件。”丁力说。

巧借高科技,他开拓创新以服务实战为追求

由于各种原因,犯罪分子的反侦查意识越来越强,想要强化打击、服务群众,这要求刑侦部门必须以专制专。在这种情况下,丁力始终坚持加强对现代侦查手段的学习、运用,边学习边破案,巧妙借助高科技方法,让他迅速成为刑侦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2015年2月4日20时许,如皋市局接到报警: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蒙面窜至常青镇商贸街109号,采取尾随入室、持刀威胁受害人女儿等手段,劫走受害人吴美林人民币2万余元。该案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并在群众中形成了恐慌,需要尽早破案。专案组工作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连开灯时灯上的指纹都用面纸擦干净,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仅发现了一段犯罪嫌疑人穿过公路向北逃窜五十米左右的影像,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时近羊年春节,2月12日,丁力同志从海南出差回来后,没顾上休息,立即投身到这起抢劫案上。他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迅速逃窜的情形大胆猜测,受害人对现场周边情况比较熟悉,之前可能会有一个踩点的过程。他与相关部门同志密切配合,在有限的资源中,甄别出有用线索,最终,在案发前3天发现嫌疑人踩点时的影像,并相继确定了嫌疑人交通工具、手机号码,农历腊月28日明确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大年初八,他带队奔赴黑龙江密山县,经过七天的工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至此,该起恶性案件成功告破。

天生不服输,他刻苦钻研以打防犯罪为目标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成为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的最大祸首。“这种作案不是那种面对面的作案,而是通过网络,我们不知道犯罪分子人在何处,身份更加不清楚。”丁力介绍说。

成为刑警后没几年,丁力就参与侦办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010年3月,如皋警方接到报警,受害人在上网时被犯罪分子冒充熟人骗取人民币数万元。在现在看来,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通讯网络诈骗手段,而在五年之前,这绝对是一种新型犯罪。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丁力和同事们慢慢摸索,调监控、追踪迹,硬是从虚拟世界中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我们前前后后一共忙碌了41天,最后终于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受害人被骗的钱财全部追回。”这是如皋公安史上破获的第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这起案件的成功,让丁力领略到了侦查破案的魅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可供使用的科学技术越来越多,如果仅凭传统侦查知识有时会束手无策,使用各种高科技开展侦查已经成为当前及今后侦破案件必不可少的手段。”天生不服输的丁力面对新形势,不断钻研提升、学习借鉴,始终走在保民平安的最前沿,成为群众眼里刑侦刀尖上跳舞的“帅捕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