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摘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不仅阐述了具体的工作方法,也阐述了工作作风问题。班子转变作风,取得群众信任拥护,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推动工作落实。要解决作风不正、作风不良问题,“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进一步提升党委班子成员的思想境界。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同志关于集体领导和领导方法的代表性著作,它从方法论的角度对党的工作经验进行了规律性总结。认真重温、仔细品味这部经典著作,深刻体会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对加强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的党委(党组)班子建设以诸多启示。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一个基本经验。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规矩。“少数服从多数”、“不要在背后议论”等,都是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的要求。作为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实针对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全面地贯彻执行。

各级党委(党组)作为本地区的领导核心,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上居于关键位置,担负着重大责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的团结、执政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加强党委(党组)班子建设,当好“班长”是关键,协调配合是基础,以诚相待是前提,要充分发挥书记的“头羊”和“首雁”的作用,带头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带领一班人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推动工作;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团结共事,始终做到对内一个声音、对外一张面孔,“互通情报”、互相交流,走出和谐的步伐,弹出好听的调子。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不仅阐述了具体的工作方法,也阐述了工作作风问题。班子转变作风,取得群众信任拥护,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推动工作落实。要解决作风不正、作风不良问题,“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进一步提升党委班子成员的思想境界。要坚持发扬民主,“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群众路线,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做到胸中有“数”,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学会“弹钢琴”,统筹摆布,科学安排,“精兵简政”,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切实解决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等问题。

(作者系大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