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思路

共青团工作思路

核心提示:胡耀邦同志说,我们要背靠党委,面向青年开展工作。既将党的宗旨、主张传达至青年中,也要将青年需要、诉求反映至党委。这是坚持共青团群众性的主要体现。团干部自身队伍建设和团组织“战斗堡垒”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保持团组织、团干部先进性的必要条件。

2016年是贯彻省委、长沙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长沙市委两个《意见》的开局之年,也注定是共青团工作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2016年,共青团**市委将结合我市青年实际,着力协调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的工作。

一、凝聚青年,固本强基全覆盖

新形势下要按照青年的“生物钟”来开展工作,“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服务到哪里”。

1.针对学校青少年,把握两个关键。一是突出学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严把入团关口,严格管理力度。我市现有团青比例是1:1.8(14周岁-28周岁的团员数为142758名,青年数为257555名),比例高,团组织却没有发挥与之相对应的高覆盖,高效能。那么源头上出现了问题,关口不紧,泥沙俱在。因此将严把入团关,初中毕业生入团控制在30%,高中毕业生入团控制在60%。二是推出丰富的思想引领产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有意义的活动衍生出更多有意思的产品,将“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青少年,让青少年如同“超市购物”般自主选择团青活动产品,将青少年最广泛地吸纳在团组织周围。

2.针对政企青年,实施两个工程。一是结合**市委“5358”人才引进工程,继续深化实施“党政青年人才关爱工程”,当好服务政企青年的“贴心人”。二是继续深化跨世纪文明工程暨青年文明号创建和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工作,弘扬职业文明,做好宣传先进青年的“鼓号手”。

3.针对社会青年,抓好两个载体。一是引导青年服务公益。志愿服务已成为社会普遍参与和认同的价值观,**志愿氛围浓厚,志愿服务组织活跃。我们将继续依托“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培强**市义工联合会、**市公益救援队等青年公益自组织,让更多社会青年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让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同时,更多发挥青年群众自治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任务。二是助力青年创业就业。依托青年创业者协会、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等青年群众自组织,开展新兴产业创业培训,助推电商、互联网等新媒介业态发展,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政策优惠和支持。

4.针对特殊青年,做好两个探索。一是夯实希望工程品牌,做实“圆梦行动”,探索爱心“诚信”传递方式。二是培育团青工作专项品牌,探索“互联网+”服务困境青少年的网络模式,继续推进N+1孤困儿童专项众筹公益平台,让更多爱心志愿服务惠及更广青少年儿童。

二、服务大局,奉献青春有作为(政治性)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组织的光荣传统。

1.推动建立湘赣边青年创业联盟。紧扣**市打造“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愿景,活跃湘赣边青年交流合作,扩大业态领域,搭建创业“大舞台”,刷新湘赣边创业青年“朋友圈”,促成“创业经济体”、“创业联盟”的形成。

2.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一乡一课”大型宣教活动。聚焦主责,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己任,以“一乡一课”宣教活动为载体,加大宣教力度,正本清源,掌握青少年思想动态,从源头抓起,从苗头上控制;吸纳和引进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当好桥梁,上传下达畅渠道(群众性)

胡耀邦同志说,我们要背靠党委,面向青年开展工作。既将党的宗旨、主张传达至青年中,也要将青年需要、诉求反映至党委。这是坚持共青团群众性的主要体现。

1.继续推行“知乡爱乡”返乡青年座谈会。**是一个区域面积广,村镇人口较多的县市,除了几个中心街道、经济发达有产业支撑的集镇外,大多乡镇的青年前往北上广务工的现象依然凸出,青年不知家乡的变化,不愿留下来建设家乡,村庄沦为“空城”。因此,利用过节青年返乡的契机,将党的宗旨和主张传达至青年,让他们了解家乡的变化,同时将自己的诉求反馈至党委政府,进一步增进青年交流,使其在家乡找到创造人生价值的支点。

2.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把脉青年动向,及时掌握青年需求,让团组织、青年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形成常态,结合“青年之声”建设,畅通青年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渠道,汇聚社会更多力量关注关爱青年。

四、团要管团,抓铁有痕树正气(先进性)

团干部自身队伍建设和团组织“战斗堡垒”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保持团组织、团干部先进性的必要条件。

1.探索互评式考核。一是采取乡镇(街道)、市直单位、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互评考核机制,宣传和倡树好的典型、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采取团干部述职展示考核,让团青干部自己评自己,发现身边的优秀团干,见贤思齐。

2.采取菜单化管理。一是按月谋划工作任务,下发年度“菜单式”工作计划,既防止团干部临时“缺位”现象,又将目标清晰明了化。二是年终采取最受欢迎团青工作评选,选出最实用、最有意义、最受欢迎的团青活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